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机械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常务副院长: 雷亚国 电话: 029-82668602 e-mail: yaguolei@mail.xjtu.edu.cn
书记: 张俊斌 电话: 029-82668602 e-mail: henry@xjtu.edu.cn
院办: 西二楼 电话: 029-82668602 e-mail: jxyb@xjtu.edu.cn
院、系、中心 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其他科研机构 > 进入机械工程学院

       交通大学机械工程教育上溯至1913年设立的电气机械科,1921年设机械科,1928年始建机械工程学院,1956年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内迁西安,扎根西部。1994年6月,机械工程系和机械学系合并,复建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学院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校区成立了以研究生培养与科学研究为主的高端装备研究院。
       机械工程学院是交通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最具影响力的学院之一,百余年来培养了以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为代表的25位院士以及数以万计的各界精英人才,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声誉和学科影响力。学院始终以建设制造强国为己任,以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为导向,以谢友柏院士、屈梁生院士、卢秉恒院士、蒋庄德院士等杰出科学家为引领,传承顾崇衔、乐兑谦、阳含和、庄礼庭、屈梁生等50余位西迁老教授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精神,聚焦航空航天、机器人与智能系统、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医工交叉、先进制造、精密工程、装备智能诊断与控制、新能源装备与质量工程等领域开展研究,全力打造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现已形成高端制造、增材制造、微纳制造、智能运维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高地。
       引领人才培养,育人成效显著。学院秉承立德树人的宗旨,建设有机械工程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有机械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车辆工程、工业设计等本科专业,建有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机械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坚持“求真务实、成就卓越”的育人理念,熔铸形成了“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特色,在全国首倡“本-硕-博”贯通的装备制造业领军人才培养新模式,人才培养彰显成效。在校学生党员比例达到43%,在校生参加扶贫、支教、社会实践等活动600余人次;在互联网+、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VEX机器人世锦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得国家(国标)级奖励200余项,参与学生千余人。获国家级二等奖以上教学成果奖励10余项。
       构筑科研高地,开拓攻坚研究。学院牵头组建精密微纳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等11个国家级科研基地,参建2个全国重点实验室,拥有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健康管理与容错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21个省部级科研基地。 近十年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973、863、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国防重点等重大项目300余项。获得国家二等奖以上科研奖励近10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研奖励近30项。
       淬炼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团队。学院汇聚优势师资力量,凝聚优秀创新群体,全面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国际视野的一流学科师资队伍,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抢占战略制高点,顾崇衔、史维祥、卢秉恒、蒋庄德先后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学科召集人。学院现有教职工392人,其中院士3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7人,国家级青年人才22人, ASME Fellow 3人,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和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8人;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团队12个。
       加强国际交流,践行一带一路。学院创建“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共同体,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先进制造子联盟”,与米兰理工、韦恩州立等开展本硕双学位项目,吸引美、英、意、法等50余国450余学生,建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IKCEST丝路培训基地”,为一带一路近40个国家、160余所高校和企业培养上万名工程科技人才。
       展望未来,西安交大机械人将继承优良传统,贯彻“四为方针”,坚持“四个面向”,心怀“国之大者”,弘扬“西迁精神”,做一流学问,创一流成果,育一流人才,奋力谱写制造强国新篇章!


院、系、中心

高端装备研究院 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机械工程系 机械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工业设计系 机械工程教研室
车辆工程系

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精密微纳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装备运行安全保障与智能监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创新工作站 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航空动力系统与等离子体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参建)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金属成形技术与重型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参建)
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健康管理与容错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大数据慧眼诊断与智能检测装备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快速成型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 医用增材制造器械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陕西省装备运行安全与智能监控工程实验室 陕西省微纳传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西省机械产品质量保障与诊断重点实验室 数字医疗器械与仪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陕西省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石墨烯联合实验室
陕西省激光快速成型与模具制造工程研究中心 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机器人减速器技术校企联合研究中心
陕西省装备质量与可靠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石油石化装备故障诊断校企联合研究中心
陕西省快速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轻合金工业型材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西微型机械电子系统研究中心

其他科研机构

国际机械中心 医工交叉研究所
航空发动机研究所 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
航天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所 精密工程研究所
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 装备智能诊断与控制研究所
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 新能源装备与质量工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