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人文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院长: 李黎明 电话: 82669178、88969178(创新港) e-mail: liliming@xjtu.edu.cn
书记: 纪梦然 电话: 82668165 e-mail: ji_mengran@mail.xjtu.edu.cn
院办: 主E7楼 电话: 82668281、88968281(创新港) e-mail: rwxy@mail.xjtu.edu.cn
系、中心 其他科研机构 > 进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文学院发端、滋养于交通大学源远流长的文脉根基。发轫之初,南洋公学即“易通达中国经史大义为基础”,设“中西两课”。1901年春,蔡元培任南洋公学特班班主任时,又广揽四方人才,“专教中西政治、文学、法律、道德诸学”。1908年,国学大师唐文治主政交大,增设国文文科,并成立了国文研究会,开创了我国高等工业学校工文结合的先例。水打山崖,风过林海,百余年后,回眸李叔同、黄炎培、蒋梦麟等一代名家在交大一路走过的历程,春华秋实、根深叶茂,为学院发展积攒了宝贵的人文精神和鲜明的学科品格。

        1994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正式成立,三十载筚路蓝缕,学院发展与改革开放同行,学术研究与国家进步同向,学科发展与社会发展同步,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学院覆盖哲学、法学、文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5个学科门类,设有哲学系、社会学系、中文系、艺术系、中国书法系、音乐教育中心和社会心理学研究所等7个系所(中心),包含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哲学、社会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哲学、社会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哲学、社会学、设计学), 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社会工作、艺术)和5个本科专业(哲学、社会学、汉语言文学、环境设计、书法学)。

        2019年,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旨在将科学研究的硕果交付于创新应用的实践,解决社会转型中的关键社会、思想、文化等问题。研究院下设四个研究所,分别是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文学与影视传播研究所、艺术创意与文化产业研究所。包含信息哲学与智能社会基础理论研究中心、社会经济调查与政策模拟实验室、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综合实训室、语音及影视多媒体数字文化实验室、创意艺术实验室、行为观察与情绪研究实验室、文化哲学研究所、西安鼓乐研究所、形·容艺术研究所、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和书法艺术与信息技术交叉学科研究所等研究平台。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的成立,是新时代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实践,今天的学院和研究院正扬帆入海、百舸争流。

        重基础、促交叉、强应用,学院打造了一批人文社科特色研究品牌。学院现拥有国家民委基地“西安交通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首批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发展与共同富裕研究中心”,省级科研基地“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和“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学院拥有馆藏10万余册、年订刊300余种的人文社科类专业图书馆。

        拓荒蒙昧,海纳百川,人文学院秉持“人才强院”战略,将全体教职员工紧密凝聚到学校事业发展主航道上。学院现有教职工155人,其中教师142人,教授39人、副教授58人,博士生导师36人。拥有国家级人才1人,领军学者1人,青年拔尖人才7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

        以科学的精神回应时代问题,以人文的思想关照现实需求,人文学院将继续发扬科学之真,人文之善,艺术之美,努力成为交大在双一流建设中关键的引擎和动力,为国家教育和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更新日期:2023年6月7日


系、中心

哲学系 社会学系
中文系 艺术系
中国书法系 音乐教育中心
社会心理学研究所

其他科研机构

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 文化哲学研究所
西安鼓乐研究所 形•容艺术研究所
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社会调查研究中心 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