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社会学系
系主任: 卢春天 电话: 029-82666246 e-mail: luchuntian@xjtu.edu.cn
办公室: 兴庆校区东二楼东320
办公室: 创新港涵英楼5-4115
> 进入社会学系

        社会学系孕育于哲学系,虽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势头强劲。2004年独立建系伊始,设立了本科和硕士学位点,2013年增设“社会发展与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2015年和2017年相继增设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点和社会工作学术学士学位点,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录,2021年获批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23年获批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采取“1+1”的方式,与加拿大萨斯喀温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联合培养社会学和社会政策硕士研究生。

        2009年国际知名社会学者边燕杰教授加盟社会学学科,创立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简称实证所),为社会学学科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2015年,作为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共同成员,实证所被列入陕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同年与社会学系实现全面联合办公,并相继引进和培养3名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名省级人才,4名学校青年拔尖人才。2023年获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发展与共同富裕研究中心”。

        系所立足中国本土,创新科学理论,面向重大问题,服务地方社会,取得了卓越成绩。近五年团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大专项1项、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及青年项目10余项,其余省部级课题和横向项目80余项。发表学术著作30余部,国际期刊(SCI和SSCI)论文100余篇,国内期刊论文40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占半数以上。在人才培养方面,创新课程体系,强化社会调查与数据分析技能培养,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2010年以来开创持续举办“社会学周三午间工作坊”、“社会学知名学者系列讲座”和“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暑期班”,成为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探讨学科前沿问题的品牌学术活动。暑期班每年度邀请国内外一流学者任教,至今已举办11期,来自世界各地累计1800余名学员受益。引导团队在社会网络、社会资本、社会分层、大数据分析等学术领域走向教研前沿,产生了广泛的国际与国内影响。

        社会工作专业近年来发展壮大,干预研究成为系所前沿性的研究方向之一。团队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合作,运用科学方法在陕西泾阳县展开干预研究,该项目是在中国西部农村地区的第一次干预测试,也是在中国农村实施的同类项目中最大的儿童干预研究项目,产生了良好且广泛的社会影响。

        2019年,实证所入驻创新港,新建了社会经济调查与政策模拟实验室、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综合实训室、行为观察与情绪研究实验室。目前已经形成了五个面向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中心,分别是社会网络研究中心,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人口与城镇化研究中心,社会计算研究中心,社会行为与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数字社会研究中心。

        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分析,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经济社会学,人口与城市化,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

更新日期:2024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