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公管学院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院长: 周忠良 电话: 88960596 e-mail: zzliang1981@mail.xjtu.edu.cn
党委书记: 董新宇 电话: 88965603 e-mail: dongxy@mail.xjtu.edu.cn
院办: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涵英楼 电话: 88965659 e-mail: ggxy@mail.xjtu.edu.cn
系、中心 其他科研机构 > 进入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4年,由我国著名人口学家、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专家、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教授担任首任院长。学院目前共有教师76位,其中教授及副教授共58位,先后入选各类教育部及国家人才项目14项, 1团队入选教育部团队支持计划。学院目前设公共管理系,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政府管理与治理创新研究所、社会发展与社会保障研究所、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所及多个研究机构。同时还设有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和高级公务人员培训中心。

         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授予权,也是全国首批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硕士培养单位。学院坚持“学汇百家、公行天下”的理念,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公共管理人才。已初步构建起从公共管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的多层次培养结构、全日制学术性人才培养到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相结合的层次完整,贯通开放的人才培养体制。

         学院始终秉持“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的宗旨,关注社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坚持学科建设的学术性与应用性的统一。近年来共承担各类国家级基金项目120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0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1项。在多个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已得到中央和地方领导的重要批示和肯定,并对相关的公共政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性别失衡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不仅对我国公共政策产生了重要影响,而且研究成果被《Science》等重要国际媒体关注,被PNAS和《Science》公开发表和报道。近年来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74项,大量成果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批示采纳。

         学院建立了国内首个“公共政策社会实验平台”,致力于构建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与研究环境。依托学校“卓越团队支持计划”等支持和资助,各学科方向与相关领域一批国际顶尖或知名的科学家建立了长期有效的学术合作与对话机制。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的相关学科都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与交流机制。

         学院将以创建中国一流的国际化、研究型学院为目标,以培养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公共管理与政策研究人才为己任,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和我国公共管理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19日


系、中心

行政管理系 社会保障系
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 高级公务人员培训中心
资源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

其他科研机构

人口与发展研究所 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