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生会
学生会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是中国共产党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领导、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和陕西省学生联合会指导下的西安交通大学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是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方面。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广大同学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体现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学生会随着“五四运动”应运而生,是交通大学第一个学生组织,时称上海南洋公学学生分会,下设义勇团、宣讲团、调查部、出版部等四个部门,活动侧重于爱国反帝反封建运动。在修订公布《交通部南洋大学学生会章程》和《南洋大学学生会干部细则》后,组织机构更加完善。几经辗转,南洋公学学生分会于19217月正式改称“第一交通大学学生会”。

更名后的学生会在保家卫国的战斗热潮中,以卓越的表现践行了“为国为校为同学”的誓言。在1925年的“五卅”惨案激起的反帝怒潮中,学生会组织了游行、演讲、示威等抗议活动,在中国人民与帝国主义的斗争史上写下辉煌一页。新中国成立以后,学生会在自身建设方面做出了更多努力。为响应毛泽东主席于196335日发出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校学生会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雷锋的高潮。大型话剧《年轻的一代》和《于无声处》在六七十年代的成功上演,向世人展现了交大学子的精神面貌,第二十次学代会向全校学生发出了“为树立革命化的校风而奋斗”的倡议,将精神文明推上了新台阶。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生会组织检查团、委员会,为创造良好的校风学风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和支持。同时,文娱汇演、团日活动等方式全面地反映了时代的气息,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第二十七届学生代表大会通过了“建设文明校园,做文明大学生”的倡议,倡议极大地激发了全校同学爱校、建校的热情。同时期,迎新晚会、交大之星、志愿者工作、新生指南等优秀案例更是成为学生会工作的品牌项目。

   新世纪,新起点。步入新时代以来,学生会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学生工作特点和规律,着力服务广大同学普遍性需求,着力提升服务大局水平,坚持继承和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聚焦同学普遍需求与现实困难,服务广大同学成长成才取得新进步;开拓文化风尚,深挖活动内涵,营建校园精神文化生活“百花齐放”良好氛围;坚持服务同学宗旨,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会,自我改革和建设取得新进展。

   在2020年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上,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继续当选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团单位。学生会在2021年成立学生会党支部,持续加强组织内部思想教育建设,使党的领导、组织、工作效能覆盖学生会各个方面;从同学的学业需求出发,联合书院学生学业辅导组织多维帮扶广大同学的学业发展,整合多方学业资源,制作《专业指南针》;将服务同学发展和助力学校建设高度统一起来,依托交小权、交小益的QQ、微信平台广泛听取同学心声,推进线上-线下齐发力的“二进制”服务体系建设;举办交大演说家、绘意交大、荧光夜跑等活动,打造思想性、艺术性、参与性俱佳的文化精品项目;“漫话交大”“图解交大”“蕉蕉故事”“青年之声”等专栏持续推出,探索媒体运营的新方法,进一步站稳了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阵地;全面落实深化改革、从严治会要求,每年召开学生代表大会,每学期举行述职评议会,建立完善志愿者工作模式,充分为广大同学搭建互相服务的平台。

   前景可待,未来可期。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将不断增强交大学子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立足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将交大学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引领同学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精彩华章

   蕉蕉故事”“青年之声”等专栏持续推出,探索媒体运营的新方法,进一步站稳了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阵地;全面落实深化改革、从严治会要求,每年召开学生代表大会,每学期举行述职评议会,建立完善志愿者工作模式,充分为广大同学搭建互相服务的平台。

   前景可待,未来可期。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将不断增强交大学子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立足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将交大学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引领同学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精彩华章!

更新日期: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