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
院长: 冯耕中 电话: 82665095 e-mail: gzfeng@mail.xjtu.edu.cn
党委书记: 马晓彬 电话: 82667922 e-mail: mxb@mail.xjtu.edu.cn
院办: 文管大楼 电话: 82668382
系、中心 其他科研机构 > 进入管理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历史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1916年7月南洋公学(交通大学的前身)设立的“铁路管理科”;1928年,交通大学建立“交通管理学院”,并进一步更名为“管理学院”;1984年12月恢复重建,是我国最早建立的管理学院之一。培养了中国国内第一位管理工程博士,是国家第一批工商管理硕士(MBA)和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土(EMBA) 试点学院之一。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学院正式获得AACSB国际认证,2016年通过AACSB维持认证。2016年,学院正式获得世界权威机构QS Stars 世界一流五星级商学院认证,成为中国商学院中首家获得此认证的学院。2017年、2022年,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两次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1人,其中教授62人,副教授27人,助理教授/讲师17人,博士比例99%;专职科研人员17人,其中副教授1人,副研究员7人,助理研究员9人,博士比例100%。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9人次,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18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群体1个,国家级人才计划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1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8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1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负责人2人。

        学院拥有本、硕、博等学位教育项目和MBA、EMBA、MPAcc、MEM以及全日制专业学位项目等各类专业学位和高级管理教育培训项目。目前,在读本科生636人,学术型硕士生322人、博士生442人,同等学历硕士生175人、博士生276人,硕士留学生66人、博士留学生88人,专业学位硕士生2712人,国际合作项目硕士生600人。建院至今,已为国家培养了3万多名高级管理人才。

        学院下设工业工程与运营管理系、管理科学系、信息系统与智能商务系、组织管理系、市场营销系、创新创业与战略系、会计与财务系等7个系,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教学实验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应急管理决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过程控制与效率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系统行为和管理实验室)、教育部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中国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与国家发改委联合成立)、陕西省医疗健康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制造业过程挖掘工程研究中心、陕西智能制造管理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动态监测预警基地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建院以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科技部等重大、重点、面上、青年等项目数百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国家教学成果奖5项,中华人口奖1项,获国家科技部、国家教育部、省市科技成果奖20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数千篇,撰写与编著出版的学术专著及各类教材200多部。

        学院与哈佛大学、MIT、剑桥大学、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SKEMA商学院、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等30多所高校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教师互访、学生交换、联合培养、学术交流等项目。在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的“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指导下,2015年学院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大学管理学院子联盟”,现有来自7个国家的15所高校作为创始成员单位加入子联盟。

        如今,随着国家 “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全面启动,学院学科发展更加完善,学科特色日益突出。到本世纪中叶,我们有信心将管理学院建设成为在管理研究方面处于前沿地位、在管理教育方面成为人才向往的地方、在社会服务方面更具影响力的世界知名的管理学院。

更新日期:2024年3月13日


系、中心

管理科学系 工业工程与运营管理系
信息系统与智能商务系 创新创业与战略系
组织管理系 市场营销系
会计与财务系

其他科研机构

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 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