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电信学部
电子与信息学部
主任: 管晓宏 电话: 82664955
书记: 梁莉 电话: 82668675 e-mail: lli@mail.xjtu.edu.cn
院办: 西一楼 电话: 82668661 e-mail: eie98@mail.xjtu.edu.cn
学院、中心 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其他科研机构 > 进入电子与信息学部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国际学术前沿,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全球影响最广泛、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的学科之一,它带领人类进入了信息社会,并正在与制造、能源、环境、生物、材料、航空航天以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领域交叉融合,孕育新的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在 “双一流”建设中阔步向前,负责建设电子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和信息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群,在多功能铁电材料与器件、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超快光子学与光电子器件、高能效集成电路与系统、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体系及典型示范应用,一体化的大数据、云计算与宽带网络技术、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面向生物医学与精准医疗的大数据科学、网络空间系统安全等优势学科方向上,取得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卓越成就。

        电子与信息学部前身是1908年交通大学时任校长唐文治先生创建的电机专科,1912年电机专科改为电气机械专科,1928年电气机械专科被扩充为电机工程学院,1937年电机工程学院改为电机工程系,1957年交通大学西迁后成立无线电工程系,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随着学科的发展分成电子工程系、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1994年三系重新合并成立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底,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成立。

        电子与信息学部历经百年沧桑,学科有很大发展,目前几乎涵盖了电子信息领域的所有新兴学科,包含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且均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8个本科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自动化、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以及计算机试验班(H)。

        学部下设7个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软件学院。学部还拥有25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

        学部有教职工585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9人 (双聘7人) ,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1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各类人才计划53人,学校青年拔尖人才57人。在科研教学基地方面,学部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其中1个联合建设),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陕西省重点实验室5个,国际电介质研究中心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教师队伍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3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国际合作卓越团队1个,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个,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5个。

        学部现有在校学生8554人,其中,博士生1010人,硕士生3306人,本科生4238人。学部还面向社会招收获得学士学位的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学位。

        近5年来,学部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686项,其中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军工等国家科研项目共计878项,发表SCI论文3363篇,EI收录 4217篇,出版专著和专业教材约135部,国家级科技奖9项,省部级科技奖近70项,授权发明专利1098项,科研累积到款超16亿元。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肩负着为国家培养该领域高层次人才、进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双重任务。学部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学习,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我们的目标是为国家输送大批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和一批具有成为科技将帅潜力的人才,为本世纪中叶我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更新日期:2023年5月15日


学院、中心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学院) 微电子学院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信通学院)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安学院)
软件学院

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子物理与器件国家专项实验室
精细功能电子材料与器件国家专项实验室 海洋石油勘探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
国家数据广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电子物理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国家级通信与信息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陕西省信息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天地网技术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数字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机器人先进控制工程实验室 陕西省先进储能电子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
陕西省微纳电子与系统集成工程研究中心 陕西省智能测控与工业大数据处理工程研究中心
陕西省并行与分布式数据处理工程研究中心 陕西省智慧网络与泛在互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其他科研机构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电介质研究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先进储能电子材料器件研究所
西安交通大学认知科学与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可视媒体计算研究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固态照明工程研究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工程科学研究中心
微软智能信息处理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 西安交大-松下电工联合PLC实验室
西安交通大学-IBM联合研究实验室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
电子材料研究所 电脑信息技术研究所
光电技术与太阳能研究所 真空微电子与微电子机械研究所
图像处理与识别研究所 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
微电子技术研究所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研究所
计算机系统结构与网络研究所 物理电子与光电子技术研究所
信息与通信工程研究所 控制工程研究所
大智联合IC研究中心 数据广播研究中心
系统工程研究所 电子物理与器件研究所
数字电视研究开发中心 信息工程研究所
新型计算机研究所 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微波工程与光信息技术研究所 综合自动化研究所
炬力集成电路设计研究所 网络化系统与信息安全研究中心
波动与信息研究所 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
计算机系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