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
院长: 张兴军 电话: 82668971(院办) e-mail: zmzhao@mail.xjtu.edu.cn
> 进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简称计算机系)现有教职工68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5人,高工4人,讲师24人,工程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7人,博导22人。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兼职),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中青年科技创新计划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7人。全系每年招收本科生140多人、研究生120多人、博士生30多人。全系下设四个研究所和一个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分别是:计算机系统结构与网络研究所、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研究所、新型计算机研究所、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计算机系实验中心,拥有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天地网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高性能计算西安节点等重点科研基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的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三个二级学科均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

计算机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国内首批创建单位之一。旨在培养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理论与技术,并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本专业已累计为国家培养5596名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3190名硕士和285名博士,其中包括像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教授、陈桂林院士、侯义斌教授、钱德沛教授以等一批杰出的科学家以及周鸿祎、荣海、张欣等一批企业家。

近年来,本学科紧密围绕高性能计算、网络多媒体、知识获取与服务、分布式系统、计算机网络及安全等方向开展了深入研究,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科技支撑、“973”、“863”、自然科学基金、发改委、教育部和陕西省、西安市等纵向科研项目472余项,国际合作项目29项,科研总经费18813万。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8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5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66项,其中授权113项,发表学术论文700多篇,被SCI检索210余篇,EI检索570余篇。

在教育教学方面,承担国家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1项,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28项,编写教材61部,其中国家“十五”和“十一五”规划教材16部,国家优秀教材2部。冯博琴教授获国家级教学名师,获得了“计算机基础教学”、“计算机网络与系统结构”2个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获得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我系与IBM、微软、Intel等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本专业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哈佛大学、MIT、TAMU、亚利桑那、加拿大McGill大学、日本庆应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进行联合课题研究和人才交流培养的合作。

2015年7月22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