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材料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院长: 丁向东 电话: 82667911 e-mail: dingxd@xjtu.edu.cn
书记: 高宏 电话: 82668915 e-mail: gaohong@mail.xjtu.edu.cn
院办: 仲英楼 电话: 82668614 e-mail: huanhuan@mail.xjtu.edu.cn
系、中心 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其他科研机构 > 进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是1952年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金相教研室,1956年随校迁至西安,1994年4月8日正式建院。学院创建了新中国首个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和铸造专业,涌现出以周惠久、涂铭旌、李鹤林、孙军等院士为代表的学科开拓者和奠基者。2019年7月1日,学院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建成了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材料实验研究共享示范基地。

        一脉传承,建一流学科。学院拥有国家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全国首批一级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博士后流动站首批设站单位,是历次“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历次学科评估均名列前茅,2007年被评为首批一级国家重点学科,2017、2021年两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学院下设材料学系、材料加工工程系、材料物理与化学系;设置材料强度、微纳尺度材料、新材料、表面工程、材料创新设计、焊接与涂层、耐磨材料及铸造、材料化学和材料物理等9个研究室。

        多措并举,育一流人才。学院现有本科生592人,硕士816人,博士379人,留学生40人。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构建基础性、前沿性、国际性、交叉性相结合的“菜单式”课程体系,建立“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专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人才。累计为国家输送各类人才1.2万名,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世界500强、国防军工等重点单位为主。校友涵盖党政军学商多个领域,为我国材料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做出卓越贡献。

        内培外引,集一流队伍。学院以引进国际顶级科学家为牵引,聚集优秀青年人才为主要抓手,大力实施“领军”“青拔”“青秀”计划。建设一支由战略科学家引领、骨干人才支撑,与世界一流学科水平相匹配的梯队式、复合型人才队伍。现有教职工247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6人,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3个,国家级青年人才35人。

        顶天立地,出一流成果。学院建有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基地9个,围绕四个面向,产出一大批科研成果,在国家科技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作为首席科学家单位承担了国家“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一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在材料形变与相变、原位电镜表征分析、铁性智能材料、新型相变存储等领域取得系列原创成果。传承周惠久学术思想,形成了先进金属结构材料、高性能功能材料、材料制备加工与服役行为等优势方向,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三大科技奖10项,发表Nature、Science论文23篇。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将秉承“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理念,立足陕西,辐射全国,贯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瞄准创新高端材料产业发展,培养厚植家国情怀材料学子,谱写材料强国新篇章。

更新日期:2024年3月15日


系、中心

材料学系 材料物理与化学系
材料加工工程系

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其他科研机构

材料强度研究室 表面工程研究室
新材料研究室 材料物理研究室
铸造及耐磨材料研究所 焊接与涂层研究所
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 材料创新设计中心
材料化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