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
主任: 刘博宇 e-mail: boyuliu@xjtu.edu.cn
副主任: 王悦存 e-mail: yuecunwang@xjtu.edu.cn
> 进入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

        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ing Materials Performance from the Nanoscale, CAMP-Nano, 以下简称“中心”)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和西安交大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现代科学技术的核心研究领域-微纳尺度材料的结构与性能为主要研究方向,以国际领先的原位、定量、动态测试技术为主要工具,辅助以现代化的计算机模拟和理论计算,努力打造出世界一流的研究平台,目标是和本领域的世界同行们一起系统定量地构筑起微纳尺度材料的知识理论体系,为其规模化的工业化应用奠定坚实的理论根基和方法论的指导;同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出一大批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具备独立科研与创新能力的国际通用人才,发明和发展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技术。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材料的力学行为;材料的辐照效应;能源材料;弹性应变工程;数据存储材料;计算材料学;大气污染防治;先进实验仪器研发等。

        中心创建于2009年,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有全职的青年教师12名,包括两名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6名,技术人员9名(博士3名,硕士6名),行政人员3名(均为硕士学历)。同时根据中心研究需要聘请有实质性合作的荣誉教授4名(均为美国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和客座教授/研究员9名(均为本领域的世界知名专家)。目前在读研究生100余名,其中博士生近40名。

        目前中心拥有的特色设备包括:中国首台配备有具有电测功能的原位定量力学测试仪的场发射透射电镜(JEOL 2100F 200kV), 中国首台配备有具有反馈控制能力的定量加热力学测试平台的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Hitachi H-9500 300kV),中国首台Hitachi SU6600型场发射环境扫描电镜,中国首台配备有高分辨定量力学测试系统的FEI Helios NanoLab 600电子束/聚焦离子束双束系统, 中国首台Protochips原位加热/通电测试平台, 中国首台Hysitron TI 950型多场耦合纳米力学测试系统,中国首台Fischione公司生产的Model 1040超低能定向离子减薄仪及其全套透射电镜样品制备系统。同时, 为了充分发挥企业界和学术界的资源为我们科研服务,中心与全球多家知名企业或厂商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2010年与世界著名的纳米力学设备制造商Hysitron公司合作成立Hysitron中国应用研究中心(Hysitron Applied Research Center China, HARCC);2012年6月与世界三大著名电镜生产商之一日立高科技公司于成立西安交通大学-日立研究发展中心(XJTU-HHT Research & Development Center, XHRDC),致力于发展电子显微学相关技术及其应用。这两个中心均是这两个企业目前在中国设立的唯一的同类研究中心。合作企业不仅为中心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更重要的是为中心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从2010年至今,中心核心成员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作者单位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文章近200篇,其中包括Nature (2),Science (5), Nature Materials (3), Nature Communications (11),Advanced Materials (3),PNAS (2)等。以西安交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研究成果“微纳尺度材料形变特性及其尺寸效应”入选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评定的201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有两篇文章先后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一项工作获美国TMS学会轻金属分会2013年的最佳基础研究奖。

        中心成立十余年来,核心成员利用他们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已先后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10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共接待包括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丹麦,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沙特,中国香港等国内外著名院校、科研机构的来访学者逾千人。中心培养的学生专业素质优秀,综合能力突出,已有1人次受聘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2人受聘为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 

更新时间: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