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金禾经济中心
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主任: 郭誉森 电话: 82665066 e-mail: yskwoh@mail.xjtu.edu.cn
副主任: 曾卫红 电话: 82665160 e-mail: zengwh@mail.xjtu.edu.cn
院办: 管院大楼8楼 电话: 82667879 e-mail: lirui123@mail.xjtu.edu.cn
> 进入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Jinhe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简称JCER)创建于1997年6月,是西安交通大学与美籍华人郭誉森教授、台胞胡春田教授等一批来自台湾中研院、台大等经济学知名教授合作创办的经济学教学与科研中心。

        金禾中心坚持以培养现代经济学家为宗旨,本着高起点、高水平的要求,招收有志探索社会运行的深层规律与伦理正义、为国家研究设计顶层制度,或成就国富民强的大事业、或凭真本事发现并创造价值的有志青年男女,来攻读原汁原味的经济学。金禾中心欢迎有良好数理功底的各类理工与经济类相关学科的优秀学生来中心从良师苦读,伴益友切磋。

        金禾中心以海峡两岸知名学者为纽带,聘请海内外著名教授,采用与世界知名大学接轨的培养方案,开展双语/全英文教学,在授课、考核、论文等方面高标准、严要求,二十年来为西安交通大学培养了大量的高质量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金禾中心现已拥有校友近1000名左右,遍布在世界各地及国内不同省市地区,从事教学、科研以及经济、金融领域的相关工作。

        师资团队

        金禾中心主要师资团队由常任师资和海外访问教授群组成:

        常任师资团队由中心主任郭誉森教授、共同创办人胡春田教授与18名中青年教师为专职师资力量,其中教授6名(其中特聘教授2名)、副教授7名,助理教授8名。常任师资博士学位分别来自中国、美国、荷兰、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加拿大等不同国家,多元化的学缘结构、年轻化的师资队伍、国际化的教育背景构成了金禾中心师资队伍的突出特色。访问(兼职)师资团有固定半固定教授有60人左右,绝大多数皆有美欧著名大学博士学位并正在海外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任职,承担着中心部分研究生课程、论文指导等工作。

        人才培养

        金禾中心凭借优秀的国际化师资团队,在学生培养方面,采用与世界知名大学经济学课程设置接轨的培养方案,结合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案例,借鉴以上课、考试与论文质量为主的培养模式,开发了适合我校理工背景学生较多的从本科到研究生的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并得到了广泛认可。目前,金禾中心现有包括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在内的学生220多人,每年接收本科一年级转专业生35名、硕士生17名以及博士生6名;为了响应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倡导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2017年开始开设全英文留学生硕士班,在籍留学生30人。

        金禾中心的毕业生因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跨学科的知识结构、夯实的数理基础以及较高的英语水平,不但得到较多前往外国著名大学的深造机会,也受到国内大学或科研单位、国家机关、金融机构、国企、私企、外企和咨询公司等雇主的欢迎。本硕博研究生就业率长期保持100%,本科继续深造比例超过90%,出国出境约占60%,(2021年金禾中心本科升学率100%,到世界名校深造的比率为66%)。目前的毕业生有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杜克大学、罗切斯特大学、乔治亚理工学院;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荷兰丁伯根大学;瑞士洛桑理工学院等海外知名大学深造。留在国内的多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汇丰商学院、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复旦、上海交大、浙大、厦大、人大等国内著名学府继续学业。金禾中心本科毕业直接就业去向包括麦肯锡、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

        展望愿景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禾经济研究中心将继续秉承“办中国最纯的经济学教育机构、培育致力于中国国富的精英经济学家”的办学初衷,充分发挥海内外学者共同办学的优势,以培育具有深邃思想与创新能力的经济学家为导向,肩负起大国崛起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和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发展。我们期待西安交大金禾经济研究中心成为中国现代经济学领域里的教学王牌、科研殿堂、与政策泉源。

更新时间:2023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