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全球健康研究院
院长: 王友发 电话: 82657396 e-mail: youfawang@gmail.com
院办: 全球健康研究院 电话: 82657395 e-mail: xjtu_ghi@xjtu.edu.cn
> 进入全球健康研究院

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Global Health Institute,简称GHI)成立于2016年9月,是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围绕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任务和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探索医学版块的建设新模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和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等,依托我校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数学、统计学、生物信息学、管理、人文、工程等优势学科,创建的全球健康教科研平台。

作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规划的23个研究院中首个成立、医学板块拟筹建的6个研究院之一,GHI致力于在西部科技创新港率先建立一个独具特色、国际领先、服务国家的集科研、教学和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研究院,为国家卫生发展战略蓝图的实现和全球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GHI同时也是中国西部首个全球健康研究院,将会领航跨学科、跨地域全球健康研究,助力“一带一路”和“健康中国2030”国家发展战略,为实现西安交通大学创“双一流”的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一、总体定位

GHI将针对目前全球健康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汇集一批国内、国际领先的专家学者,构建国际性的多学科与跨学科合作机制,建立立足中国西部、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世界各国的全球健康研究平台,开展跨地区、多国家的重大公共卫生和健康问题研究,为全球健康问题的解决和卫生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为中国西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具有国际水平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卫生科研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推动西安交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实现。

 

二、建设目标

1.创建国际领先的全球健康教科研平台: 在“一带一路”、“健康中国”、“发展中国西部”、“健康陕西”等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带动和支持下,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学科为核心,管理、人文等学科共同参与,引进国内外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统计学、生物信息学、管理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等多学科和跨学科高层次人才,创建中国西部首个全球健康教科研平台,显著提升西安交通大学医学及相关学科的科研和对外交流水平,助力西安交通大学实现创建国际一流大学的目标。

2.开展影响全球人群健康的重大问题的防控策略研究: 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开展国际、国内多学科与跨学科合作,研究和解决中国西部、全国及全球的重大健康问题,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的研究方向,探索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新模式,形成可供政府借鉴和实施的卫生政策与人群干预项目,并将中国的成功经验和模式推广到世界其它地区,服务西部、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全球,促进卫生外交和全球人群健康事业的发展。

3.培养全球健康专业人才: 申请全球健康研究的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招收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面向医学各专业、各层次学生开设全球健康相关课程,培养医学生的全球健康视野。为我国西部地区和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培养全球健康专业人才。

 

三、重点关注领域及核心研究内容

GHI重点关注的领域及开展的核心研究工作包括:慢性病预防和控制研究、系统科学与医学大数据研究、药品安全与政策研究、卫生体系和卫生政策研究、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儿童发育与健康研究、移动健康研究及个体精准健康服务的发展和推广研究。

 

四、研究中心和实验室

1.研究中心:

GHI已于2016年12月成立了四个下设研究中心:系统科学和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王友发教授);慢性病预防和控制研究中心(主任:颜虹教授);传染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庄贵华教授);地方性疾病研究中心(主任:郭雄教授

2.正在筹建的实验室:

GHI正在筹建空间地理-健康实验室、体育与医学融合实验室、地方病研究实验室、医学大数据研究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五、首任院长

王友发教授,博士生导师、营养流行病学博士、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者、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及系统科学和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北美肥胖学会儿童肥胖分会会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副主任委员。

自2001年以来历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营养系和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系助理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医学院助理教授、副教授、全球儿童肥胖中心主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流行病学与环境卫生系教授、系主任、儿科学系教授、全球儿童肥胖干预项目主任;美国鲍尔州立大学特聘主任教授(Endowed Chair)和费雪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历任美国营养学会营养流行病分会会长和北美华人营养学会会长等其他领导职务,以及20多个美国和国际专家组和评审委员会成员,参加了多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科研基金项目评审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委员会、国际肥胖专家组(IOTF),是联合国(UN)的咨询顾问及营养科学国际联盟(IUNS)饮食、营养与长期健康工作组成员。

王教授是是国际流行病学、营养学、儿童肥胖防控、慢性病防控领域的知名专家。已发表220多篇学术论文,很多发表在国际顶级专业学术期刊,多篇论文已被引用2000次以上。作为项目负责人已获得NIH科研经费2300多万美元,包括一项NIH资助的1600多万美元的国际儿童肥胖和慢性病防治研究培训中心项目。长期与美国NIH、美国CDC、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等多国多家机构合作;领导了多项儿童健康、肥胖与慢性病防治和全球健康相关的多单位参与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

 

六、 人才招聘

为实现GHI的建设目标,现面向海内外诚邀相关领域(例如公共卫生、经济学,统计学、生物学、管理科学、社会学、信息学等)的资深专家和青年才俊加盟!待遇优厚!包括以下人才引进项目和一些领导岗位,例如研究中心主任等:

1、国家“青年人才计划”

2、教育部“青年人才计划”

3、学校“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4、青年学术骨干

5、讲师

6、博士后

申请方式:

请将申请信和简历发至我院邮箱xjtu_ghi@ xjtu.edu.cn,请在邮件中注明“申请教职,全球健康研究院”。若有疑问,请咨询孙晓敏博士,gzhtxiaomin@mail.xjtu.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邮编:710061

更新时间: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