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书院 >> 钱学森书院
钱学森书院
院务主任: 田博 电话: 82668686 e-mail: tianbo@xjtu.edu.cn
院办: 11 电话: 82668890 e-mail: icehot@xjtu.edu.cn

进入钱学森书院...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成立于201612月,学院前身为原教务处拔尖人才培养办公室。学院以交通大学杰出校友钱学森学长名字命名,实施荣誉教育,集全校优势教学资源,探索和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发挥教学改革引领示范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重视人才培养优良传统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几十年来,始终坚持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985年开始招收并培养第一届少年班学生;2007年开办钱学森试验班(2015年更名为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和侯宗濂医学试验班;2009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开办数学试验班和物理试验班;2016年,开办化学生物试验班和计算机试验班;2018年,紧抓交叉学科发展机遇,开办人工智能试验班,探索“校友+”公益教育实践模式,成立“越杰班”,深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前,西安交通大学各类教育教学改革试点班已经开办三十余年,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各类试验班累计招收学生4100余名,培养出2000余名优秀毕业生,许多毕业生都已在各条战线上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

    

       学院遵循钱学森学长教育理念,秉承其大成智慧学中量智与性智相结合、科学与艺术相结合、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相结合、微观认识与宏观认识相结合的思想精髓,面向各类优秀大学生实施荣誉教育,破格选拔,因材施教,发掘潜能,注重创新,培养和造就基础知识宽厚,科学创新能力与综合人文素养俱佳的拔尖创新人才。目前,学院主要负责少年班、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的人才培养及教学管理工作;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班(数学、物理、化学与生物、计算机)、与人工智能试验班的人才培养及特殊政策的制定及落实;专设“越杰计划”办公室,负责“越杰班”人才培养和管理事宜。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