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馆长: 吕青 电话: 82666290 e-mail: qlv@mail.xjtu.edu.cn
档案馆办公室: 档案馆102室 电话: 82668759 e-mail: archives@mail.xjtu.edu.cn
博物馆办公室: 博物馆B座202室 电话: 82665634 e-mail: museum@mail.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博物馆   

       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博物馆致力于学校档案文博事业发展,设档案馆、博物馆、交大西迁博物馆、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等机构。

       部门现在编在岗31人,校管干部共4人,正职干部1人,副职干部3人。职员计3人,其中主管2人,文员1人。专业技术人员计24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职干部),副高职称9人,中级职称12人,初级职称2人。工勤1人。

       学校于1957年3月成立党政联合档案室,1982年10月改名为综合档案室,1987年4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在综合档案室的基础上,成立了档案馆。2000年4月,西安医科大学、陕西财经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合并,两所学校的档案工作随之纳入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统一管理。近年来档案馆持续深化信息化建设,不断向建设数字化档案馆迈进。

       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成立于2004年9月,是经教育部、陕西省文物局批准,西安交通大学直属独立建制单位。博物馆以保护和弘扬西部优秀民族历史文化为宗旨,是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陕西省首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秦腔保护传承与研究发展基地,同时也是我校开展公益性、延伸性社会文化服务活动和教育的重要场所。

       交大西迁博物馆于2018年12月11日正式建成对外开放,是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重要平台,以图文实物和多媒体等展陈形式溯源南洋、致敬西迁、向西而歌,集中体现西迁人爱国奋斗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示西迁精神激励一代代知识分子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为建设一流大学文化、丰富社会公众文化发挥重要作用。

       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位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中轴线文科楼西南侧,被誉为创新港建筑群的“点睛之笔”,是创新港的重要文化地标,将多视角、全方位展示中国乃至世界工程技术的发展、高等工程教育的历史沿革和变迁。

       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12月。主要任务是系统开展校史、校情与大学文化研究工作,继承文化遗产,弘扬大学精神,为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服务,加强学校历史文化资料的收集、保存、整理与利用,形成丰富的文化产品,运用各种研究成果促进学校事业。

    

    

更新日期:2021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