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教育 >> 医学部 >> 护理学系
护理学系
主任: 李小妹 电话: 82657017 e-mail: roselee@mail.xjtu.edu.cn
院办: 护理学系 电话: 82657015
> 进入护理学系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护理学系是全国重点培养从事高级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科研、社区护理及预防保健专业人才的基地之一。自1987建系以来,相继开设了本科、研究生及继续教育项目。1994年获得“中国高等护理教育发展项目(POHNED)”硕士研究生班的承办权。1998年获得护理学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护理学专业学位授权点。2015年获批临床护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

全系教师共35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10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0人。现有本科生120余名,研究生56名。2015年开始招收丝绸之路沿线护理专业硕士留学生。本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高级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育和护理科研领域工作。

护理学系为陕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获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现有省级教学名师1名。国家级精品课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先后主编及副主编全国护理规划教材26本,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

近5年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6项,国际合作课题10项,省部级课题11项。取得各项专利15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92篇。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社区长期护理模式研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护理管理研究、老年痴呆护理研究以及肿瘤心身康复护理研究。

护理学系是华夏高等护理教育联盟发起单位之一,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会护理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卫计委护士注册考试命题基地,教育部国家级中职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护理学系为拓宽师生的国际化视野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泰国、日本、新加坡、巴基斯坦、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及地区的一流护理院校有长期的合作项目。1994年由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资助,西安交通大学、泰国清迈大学与中国其他7所当时卫生部直属的重点医科大学合作开办了中国高等护理教育发展项目研究生教育,历时10年,为我国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的护理管理及教育人才,在中国高等护理教育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