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学院)
院长: 徐友龙 电话: 82665161 e-mail: ylxu@mail.xjtu.edu.cn
> 进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学院)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创建于1958年,是由无线电元件及材料、电真空技术与器件、电物理装置和半导体器件四个专业陆续发展起来的。学科下设的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物理电子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旨在培养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扎实的电子科学理论与技术,并具有国际视野和行业领导力的创新型人才。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具有很强的师资力量和教学科研实力,可培养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学位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各层次专业人才。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正副教授57名,博士生导师46人,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拥有四个重点科研基地(国际电介质研究中心、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电子物理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信息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并建有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教学实验中心。这些科研与教学基地拥有近亿元的先进科研教学仪器设备,可为科学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优质的实验条件。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积极开展面向学科前沿的基础研究和面向产业的高技术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新型电子材料与器件,新一代微波材料,铁电薄膜及铁电集成器件,平板显示器件与技术,信息光子材料与器件,纳光子学理论与器件,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纳米电子器件与微纳加工技术,集成光学和集成光电子学,现代真空电子器件与技术,能量转换与储存电子材料及器件等。近五年承担了包括“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面上和青年项目、“863计划”项目、总装备部武器装备探索项目重大、重点项目和总装备部重点预研项目等国家级纵向科研项目,同时也承担省部级、大中型企业产学研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总科研经费超过1.2亿元。获得多项国际、省部级科研奖励,获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700余篇、EI收录5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本。

本学科口径宽、适应性很强,注重学生创新能力与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造就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内具备宽厚的理论基础、综合实验能力、广博专业知识的前瞻型人才。毕业生可以在半导体材料及器件、光电子器件与材料、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信息显示器件与技术、能量转换与储存电子器件与技术、光通讯与网络等技术领域从事研究、开发、管理和教学工作。

更新时间:2015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