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进入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电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由中科院院士姚熹教授于1986年创建,1989年由原国家计委和原国家教委批准为第四批世行贷款专业实验室,同时又是原国家计委和世界银行联合审定的全国七个试点(跟踪)实验室之一,于1995年4月通过国家的验收。实验室自1992年起向国内外科学家开放,接纳国内外的客座研究人员。所在学科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为全国第一个电子材料与器件专业博士点和重点学科点,同时还是电子科学技术博士后流动站。该实验室被西安交通大学列入实施“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之一。2000年8月由教育部批准电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为“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聘任任巍教授为实验室主任,姚熹教授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是研究以电介质和氧化物半导体为基础的功能材料和器件,开发其在电子学和光电子学领域中的应用。研究重点是材料的合成与制备、组成与结构、性能与应用,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开发重点是具有介电、铁电、压电、热释电、电光和非线性光学性能以及传感和驱动性能的先进功能材料和器件。实验室近中期的研究和开发的重点是:

* 电子陶瓷材料与器件

* 铁电薄膜材料与器件

* 纳米复合功能材料与器件

* 敏感材料与传感器

* 机敏传感器、机敏执行器与微型智能系统

* 电介质理论

现有研究人员1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35-55岁教师13人,35岁以下教师2人。研究人员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海外杰出青年基金国内合作者1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1人,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励计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研究队伍中多数人都有在国外工作和学习的经历,富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和发展潜力。实验室拥有大型仪器设备二十多台,固定资产2400万左右。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973计划”研究项目子课题7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8项,中外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和横向协作项目17余项,其它项目7项,共获科研经费1320万元。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国际奖励3项,学术论文270余篇,其中SCI收录130篇,发明授权专利9项(国外1项),申请专利15项。目前,在站博士后3人,在读博士29人,在读硕士48人。

实验室与国内外许多大学、研究所和工厂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包括人员互访、合作研究、参加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实验室接待了国内外相关领域许多知名学者来室参观、讲学,并接纳从事博士后或合作研究工作的学者,近期又开始与国外的工业界建立合作关系。实验室也经常派送研究人员到国外做研究工作。每年,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都会积极参加国际会议。继实验室于1995年9月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亚洲铁电体会议以来,目前又获得了2009年第12届国际铁电会议(IMF-12)和第18届国际铁电应用会议(ISAF-18)的举办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