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陕西省信息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
> 进入陕西省信息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信息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是2002年经陕西省科技厅批准,以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为依托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院士侯洵教授和张海波教授先后担任过实验室主任。目前,西安交大“腾飞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司金海任实验室主任,侯洵院士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通过“985工程”“211工程”项目的建设,目前本实验室已有一定规模的科学研究环境与条件。支撑学科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物理电子学。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超快光子技术与非线性光学

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及应用、基于光纤布拉格光栅的温度传感器和光缓存器;超快非线性光学材料及器件、基于超快光克尔门单脉冲瞬态成像技术、弹道光成像技术及在发动机燃料喷雾研究中的应用;电磁诱导透明(EIT)窗中多波混频间的能量转化、不同非线性阶次间的阿秒干涉现象、快慢光效应及其应用、基于空间位移、空间分裂和空间孤子效应的全光开关、路由器和缓冲器等光电子器件。

研究方向二:有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

有机光电子器件、材料及其应用(有机电致发光二极管(OLED)及其平板显示、照明应用;有机场效应晶体管、有机激射器件、有机存储器件、有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等、分子电子学。

研究方向三:半导体照明核心技术与光电器件

氮化物基高效全光谱照明级宽禁带半导体LED核心技术和工业化技术、宽禁带氮化物半导体光电器件的芯片技术、外延结构设计、材料生长和物理表征、半导体器件纳米工艺和封装技术。

研究方向四:宽禁带半导体及其高效大功率电子器件

金刚石单晶及氧化物宽禁带半导体外延生长技术和性能表征、半导体掺杂电输运特性和缺陷理论。低维结构与电子器件、新型微电子器件和传感器、高频高效大功率半导体器件、大功率半导体电力电子器件、半导体阵列探测与成像器件、宽禁带半导体外延生长关键工艺设备的研发。

研究方向五:高光谱成像与集成光学

静态高光谱全偏振成像、大视场高光谱成像、(全)偏振成像、物体偏振光谱特性研究;光开关、波分复用器、路由器等光通信功能器件及仿真设计;生物医学影像获取、生物医学参量传感器、分布式光纤传感器。


人员情况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3人,其中教授8人(含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西安交通大学“腾飞人才计划”特聘教授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工程师2人。


科研项目及研究成果

近三年,实验室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9项(包括国家重大项目之课题),863计划项目4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9项,国防项目5项。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获发明专利授权7项,在SCI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67篇,出版著作和教材3部。


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710049

Email:guangzi@mail.xjtu.edu.cn

联系地址: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信息光子所

http://photon.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