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陕西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
> 进入陕西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

一、 概述

“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前身为“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研究室”,它于1981年创建、于1983年4月报经原国家教育委员会正式批准成立的专门从事计算机技术和计算机网络等技术研究为中心的独立科研单位,也是我校由国家教委直接批准成立的“三所二室”之一,该单位也是我国最早开始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的少数几个单位之一。

1999年由陕西省计委、陕西省科委和陕西省教委审查和批准,在该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陕西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

二、研究方向

新一代互连网体系结构及高速网关键技术 ;

网络信息内容实时审计技术和网络安全控制技术;

网络音、视频信息传输的QoS保证体系与技术;

家庭网络体系结构及实现技术;

移动网络中间件实现技术等。

三、研究成果

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军事预研课题;国家"7.5"、"8.5"、"9.5"、“10.5”重大科技攻关课题十余项;自然科学基金、“863”课题等10余项;横向合作课题和自主开发的课题40余项,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主要的研究成果:

① 1987年完成了“基于OSI标准协议的“JUMP广域计算机网络”课题;

② 1989年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无线局域网的研制”;

③ “7.5”期间完成了6项课题:

攻关课题“OSI标准化网络软件开发”;

攻关课题“ISDN分组交换模块研制”;

预研课题“军用网络智能化结构和局部互连技术研究”

基金课题“计算机网络通信加密及安全性编码方法的研究”;

基金课题“移动通信计算机网的关键技术研究”;

自选课题“多功能网络通信接口信息处理机开发”;

④ “8.5”承担的课题

攻关课题:“国产化网络软件-WSB软件开发”;

自选课题:“具有排队功能的接口信息处理机”;

⑤ 1996年参加并完成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CERNET)示范工程”;

⑥ 1996年完成了CERNET典型应用系统:

“基于IP的INTERNET网络计帐系统”;

“中文WHOIS目录服务系统”;

“基于WWW的信息检索工具软件开发”;

⑦“9.5”期间完成了5项课题:

攻关课题“广域网路由器开发”;

攻关课题“广域网设计、模拟和性能评价系统”;

攻关课题“基于内部网模式的网络管理运行系统”;

⑧ 863计划:“ 面向计算机网络的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的研制与开发”

⑨ 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办公室基金“基于内容的网络信息实时审计系统研究”;

2、 目前承担的课题有

① “十五”国家“863”重点基金项目(2001AA113040)2002-2005:《应用服务器中间件及其支撑环境》;

② “十五”国家“863”重点基金项目(2002AA113150)2003-2005:《面向水利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及其在国家防汛指挥系统工程中的应用》。

③ 国家“863”重点项目(863-306-ZD-02-02)2000:《基于Web的中间应用服务器及其集成框架的研究》,

④ 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基于软件再生的中间件运行时环境关键问题研究》(60473098)2005-2007

⑤ 微软研究院基金项目《Mobile ad hoc network with adaptive characteristics based on .net compact framework》2003-2005

⑥ 南韩LG与KAIST大学基金项目《Scalable Multi-agent Architecture for Intelligent Home Network》2005-2006

⑦ “863”课题(2005AA121130) “可信任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

⑧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应用示范工程(CNGI-04-11-1D )“基于IPV6的数字家庭网络处理器芯片及家庭网关研究与开发”

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应用示范工程(CNGI-04-13-2T) “CNGI大规模路由和组播技术的研究与试验”

⑩ 自选课题:

?“家庭网络体系结构及实现技术研究”;

? 基于USB接口的新一代可视IP电话技术研究;

3、近10年来的获奖情况

①获得国家科技进步2等奖1项;

②省部级科技进步8项(即特等奖1项,1等奖1项,2等奖3项,3等奖3项)。

4、发表的论文:先后在国内外重要科技刊物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5、申请专利2项,获得软件登记版权3项

经过近20年的努力,本研究所逐步形成了以计算机网络软、硬件技术和数据通信技术为中心的研究方向和主攻目标;积累了一批科研成果,培养和锻炼了一批既有理论又有丰富科研实践经验的科研队伍,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人才培养

该所十余年来该研究所先后为国家输送硕士毕业生120余名,博士毕业生30人;现有在读的博士生34人,硕士研究生37人。现在平均每年招收博士生8-9名,硕士生1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