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微电子学院
> 进入微电子学院

微电子学系是在西安交通大学1958年组建的“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业上发展起来的,是国内最早从事半导体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单位之一。 1997年,该专业与“电子材料与器件”专业合并为“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是“211工程”建设学科、“985工程”建设学科,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2004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单位。2007年,西安交通大学为了适应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和微电子专业人才培养的迫切需要,专门成立了微电子学系。

微电子学系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长期从事微电子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微电子专业领域有数十年的深厚积淀,与国内外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广泛的合作与交流,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研究课题,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过“电子工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奖”、“陕西省科技进步奖”等众多奖项,为我国微电子专业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微电子学系现有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2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11人,教师队伍中包括聘请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及工业界有专长的技术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微电子学系拥有模拟/射频IC设计及卫星导航应用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集成电路软、硬件设计平台,拥有设备精良的器件、工艺实验平台。微电子学系的主要科研方向有:模拟和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射频集成电路设计、数字系统测试和可测性设计、新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纳米电子材料与纳电子器件、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微纳生物芯片等。近年,通过不懈的努力,在国际顶级期刊IEEE TCAS-I、IEEE TPE、IEEE EDL、APL等上发表论文多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编著和翻译出版教材10余本。

微电子学系拥有微电子实验室和VLSI设计教育开发实验室,建立了系统集成芯片设计及实验平台、数模混合/射频集成电路设计和测试平台以及集成电路工艺、电子材料与器件实验平台,具有优良的微电子领域人才培养的条件,达到微电子领域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为各级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微电子本科专业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专业为“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生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培养。毕业学生的就业单位大多为国际、国内知名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科研院所。几十年的办学历程中,西安交大微电子已培养了一批集成电路产业界著名的微电子专家和企业家,为我国微电子专业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更新日期:2015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