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进入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伴随网络经济和网络社会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已成为继交通、电力之后的第三大国家基础设施,人类社会正步入一个崭新的知识经济和信息化时代,以卫星、移动通信网络、宽带网络和计算机互联网络构成的立体式网络传输平台,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工作、学习、交流的基本平台和工具。

本实验室将选择“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的理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作为主要研究方向。智能网络是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研究内容之一,也是未来互联网技术及其应用的主要追求目标,而网络安全技术则已经成为事关国民经济、社会稳定乃至国家安全的全局性和基础性问题。本实验室拟选择以下五个对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应用具有重大效益及应用前景的关键理论技术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整体研究框架请参考图1。

图1 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重点实验室研究框架

1. 网络安全关键理论与技术:重点研究面向网络基础设施和重大信息化应用的集成化网络安全防卫系统,网络安全行为分析与安全管理,基于内容的网络监控,包括网络文本的特征发现与监控、垃圾邮件的识别和过滤、无线网络及短信的安全监控等。

2. 智能网络关键理论与技术:重点研究基于智能天线的无线移动和接入、智能网络管理以及智能网络QoS控制等理论及技术。

3. 基于天地网的智能网络教学环境的理论与关键技术:重点研究基于卫星和地面网络相结合的天地网平台上,如何构建个性化互动式智能网络教学环境的理论与关键技术,为构建“学习型”社会、实现知识和资源的随时随地服务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支撑。

4. 网络化系统优化与控制关键理论与技术:重点研究复杂网络化系统优化理论与技术、网络化基础设施的安全控制等。

5. 标准及其规范的研究和应用:鉴于以上四个研究方向在学术和技术上的前瞻性,尚未推出相应成熟的规范和技术标准。因此,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特别是在网络安全、智能网络和天地网智能网络学习环境等领域,目前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需求。网络安全问题的解决不能单纯依靠技术,还需要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新的网络安全问题在信息化进程中不断涌现,需要法律法规及时予以调整和完善,实验室将积极参与相关标准、法规的研究,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参与标准的制定工作。

实验室依托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其中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两个二级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化系统与信息安全研究中心、陕西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97年)、陕西省天地网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4年)、CERNET西北网络中心、西安交大—华为3Com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充分发挥我校在科技、人才、教育资源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加强并扩大已经形成多年的多学科研究团队,与华为3Com等大中型企业紧密合作,通过体制创新,建立一套团队协作、创新致用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建成具有现代科研管理机制和技术成果转移、扩散机制的专业性研究基地。

更新日期:2011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