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
所 长: 边燕杰
副所长: 李建群
> 进入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

    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实证所)成立于2009年10月,由知名学者边燕杰教授提议创建,是西安交通大学“985”三期工程重点支持平台。

    实证所的学术方向是关系主义研究,由此把握中国社会现实及其变动。关系主义研究的题目是开放的,目前设有关系主义的经典社会理论、关系主义的社会学实证研究、关系主义的公共管理学实证研究、关系主义的社会心理学研究、关系主义的形式理论等5个专题。未来四年中,研究所将以关系主义研究为学术方向,开办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夏季培训班,举办系列讲座和短期课程,组织西部社会调查,探索和创立反映中国社会本质特征的社会科学理论和实证研究。

    在关系主义研究的学术方向下,实证所聚集了校内实证社会科学研究的各种人才,联系了海外和全国的相关学者。目前,研究所拥有8名国际学术顾问,8名国内学术顾问,10名驻校研究员,8名本校研究员,1名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部分博、硕、本研究助理。

    实证所设有电访中心,该中心收集与政策相关的数据,监测社会发展趋势, 对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进行科学分析,对政策制定与执行提供参考。电访中心对外开放,承接委托项目。

    实证所的宗旨与目标是:推动和发展理论导向的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教育和培养实证社会科学的学生和研究者;创建实证社会科学研究的数据库;为国际交流提供论坛和平台。

    西安交通大学诚挚地欢迎有志于此的中青年学者、学生,以合适他们的方式,加入到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的学术行列中来!

更新日期:201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