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进入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西安交通大学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1999年由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其核心机构始建于1958年,1963年开始培养研究生,1984年设立机械学博士点,1994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建成润滑理论及轴承转子系统开放研究实验室,1999年成为教育部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重点实验室,先后在2002年、2007年和2012年通过教育部评估认定。实验室用房约3000平方米,固定研究人员47人。实验室以设计科学与工程、设计大数据及状态监测、工程摩擦学、轴承-转子系统动力学为主要研究方向。实验室针对国家重大需求,以设计科学为理论指导,以满足国家重大装备轴承-转子系统等核心基础零部件设计需求为目标,开展前沿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形成引领国际前沿的设计理论与方法,打造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特色基地。实验室现任主任由洪军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教授担任。

总体定位

       针对国家重大需求,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建设的“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定位为:以设计科学为理论指导,以满足国家重大装备轴承-转子系统等核心基础零部件设计需求为目标,开展前沿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形成引领国际前沿的设计理论与方法,打造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特色基地。

发展目标

       实验室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动转子轴承系统等关键基础零部件的设计理论及方法的纵深研究,重点提升高端装备的关键技术突破与应用能力;拓展和深化国内外学科交叉融合广度与深度,建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与引进机制,加强实验室的管理与运行制度创新建设,力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设计理论及应用基础研究基地,全面实现实验室“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总体建设目标。

主要研究方向

       实验室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国际学术前沿和自身优势,确定以下研究方向:

       1)   设计科学与工程: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的设计方法论及正向设计技术;

       2)   设计大数据与状态监测:研究装备基础件服役全寿命周期状态监测诊断技术及大数据分析技术;

       3)   工程摩擦学:研究基础零部件摩擦学行为及润滑增效技术;

       4)   轴承-转子系统动力学:研究转子动力学设计方法与创新试验测试技术。

实验室定位及研究方向设置

主要研究项目及成果

       在2013~2017年期间,实验室项目到账总经费12648.98万元,纵向经费7882.87万元,横向经费4766.11万,人均经费287.48万元/人。其中主持973课题3项,国家重大专项6项,863计划项目2项。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372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12篇,出版专著4部。已获准发明专利115项。

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目前有固定成员47人,流动人员32人。固定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跨世纪人才5人,陕西省杰出青年人才1人,西安交通大学海外引进青拔人才2人。实验室目前在读博士生93名、硕士生233名;在国际留学生培养方面,在读硕士生12人,博士生3人。

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交流合作是实验室开放、交流、合作运行机制的重要一环,围绕主要研究领域实验室开展了广泛的国内外合作交流活动。

       在国内合作方面,实验室立足自身研究积累与研究特色,在基础零部件设计理论方法方面,开展了校企之间的设计知识服务合作,形成了奥依技术服务体系,与我国多个中小企业在产品创新设计方面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及优势互补。在滑动轴承转子研究方面,实验室与崇德科技形成了长期的合作机制,全面覆盖了我国核主泵滑动轴承技术和产品服务。在滚动轴承转子方面,实验室与国内洛轴、瓦轴、轴承研究所等重要轴承企业形成了紧密合作关系,共建了河南煤化、湖南崇德等院士工作站。实验室还与国内知名高校开展了密切的交流合作,邀请了清华、浙大、同济、上海交大等一流大学知名学者来访交流,联合承担了973计划、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组织了全国青年摩擦学会议等国内大型学术会议4次,实验室人员在第九届中国轴承论坛、全国轴瓦行业会员大会暨学术交流会等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中受邀做大会报告10余次。

       在国际合作方面,实验室与美国Argonne国家实验室、美国西北大学、芝加哥大学、密西根大学、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丹麦科技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一批知名高校和研究所开展了基础科学研究与技术合作。实验室还与全球知名的轴承企业SKF、NSK建立了联合实验室,设立了研究生奖学金,并设立共同研究项目2项;建立了实验室与上述轴承公司以及与Honeywell、Kingsbery等国际一流企业的常态化交流机制,深入到轴承的设计、生产、制造各环节,提升了科研水平。实验室聘任了包括美国爱荷华大学Chao Hu教授,国际知名摩擦学专家、ASME Journal of Tribology主编、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Khonsari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以及NSK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刘军总经理等专家担任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近五年来,实验室共邀请来访交流、讲学的国内外知名学者50余人,实验室成员教师、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报告100余次。

主要研究设备

       在依托单位的支持下,实验室拥有大型公共测试平台和自主搭建平台60余台套,面向学校及社会开放。本评估期内新购置了B&K模态测试系统、PCB振动台等多套新装备,研发了“大小发”航空轴承试验台、超声膜厚测试系统、智能主轴试验台、预紧力及主轴动态刚度测试装置等新装置,对PAK、B&K等高性能振动噪声测试系统及Lion主轴性能测试系统进行了升级和维护。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主要服务于:(1)设计科学与工程方向:装配连接工艺试验平台、装配连接性能超声检测平台、主轴预紧力检测实验台等。(2)设计大数据与状态监测方向:行星齿轮系统试验台、转子齿轮系统试验台、润滑油在线监测系统等。(3)工程摩擦学方向:CETR多功能摩擦磨损试验机、RTEC高温摩擦磨损试验机、ECR纳米表面加工系统等。(4)轴承-转子系统动力学方向:高精度轴承性能测试台、半尺寸核主泵轴承试验台、滚滑试验台等。实验室设备除了用于相关科研任务外,还依照学校重大设备共享机制,对外提供相关服务,并将部分设备用于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教学实验中。

       电话:(029)83399517

       电子邮箱:jhong@xjtu.edu.cn

       主页地址:http://mdts.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