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概况 >> 校庆致辞
【124校庆】致全体交大人的一封信

全体交大人:

       今天,我们迎来了建校124周年暨迁校64周年校庆,在此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

       这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校庆。春风里,我们迎来了援鄂“逆行英雄”的凯旋;花香中,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前线的奋斗身影依然忙碌;在线上,我们相聚云端,畅叙情缘,天涯若同窗。无论你身在何地,我们的心从未如此紧密。面对艰难挑战,母校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交大人从不畏惧。

       在这次的疫情抗击中,交大人有披上白色战袍厮杀病毒的医护工作者,有埋头钻研争分夺秒的科研专家,有戴上袖章奔走基层的社区志愿者,有“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不停工”砥砺奋进的广大师生,还有奋战在各行各业为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校友……这充分体现了在祖国召唤的时候,需要的地方,交大人从不会缺席。

       从“求实学,务实业”,于民族危难之时开中国近代高等工程教育之先河的时代创举;到“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在陌生的麦田上重建一所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到“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持续64年为西部开发耕耘奉献;再到以“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为目标,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交大人再次扬帆起航。母校在奋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中呈现出新的气象。

       坚定的交大更自信。学校坚持弘扬优良传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西迁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脊梁的重要一段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载入光辉史册,交大人充满自信豪情和奋斗动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思想交大”,推进“四个一百”育人行动,落实“三全育人”,引导广大学子“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成立电子与信息学部,创办人工智能学院,全国首家创办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启动25个新兴和交叉学科建设项目,打造学科发展新空间,抢占人才培养制高点。2019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9.46%,其中45%留在西部工作。交大学子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屡获殊荣,用自强不息的拼搏点亮青春梦想。   

       创新的交大更活力。以“西迁精神”打通航道,“世界尺度”规划航线,“国家使命”导引航向,打造中国西部科技的“江海口岸”,创新港从破土到入驻历时不到1000天,创造了新时代的“改革速度”。坚持“三个面向”,打造国家西部能源研究院、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等跨领域、国家级“科研大平台”,建设“Z箍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前沿性、战略级“大科学装置”。创新“产学研金”协同机制,联合世界500强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26个研究院、1个联合设计学院、63个研究平台以及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已入驻,开启探索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的交大新事业,助力陕西、西安打造国家重要科研和文教中心。   

       拼搏的交大更幸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勤奋是底色、改革是路径、拼搏是状态。交大人凭着“干就干出个好样子”的冲劲,不断斩获一个个丰硕成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A类建设高校,8个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15个学科入围ESI前1%,工程学进入前1‱,位列全球第13名。2014年以来,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奖22项,2项成果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1项成果入选中国十大医学进展。新增国家级科研基地8个,省部级科研基地67个,重点科研基地总数翻了近一番。与此同时,学校牢固树立人才优先意识,锲而不舍改进作风,为人才发展提供高质量平台,不断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交大人获得感、幸福感愈发强烈。   

       开放的交大更精彩。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领衔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吸引3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大学加盟,成立先进制造、管理科学、全球健康等12个子联盟,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与全球20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在师生交流、科研合作、文化互通、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提升“中国话语权”。坚持走出象牙塔,实施“跑5”行动,以团结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与晋、苏、赣、津、冀、辽、川等省市建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务实合作,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更广阔的舞台展现担当与魅力。   

       国家好、交大好、大家才会好。交大人正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和豪情,在祖国西部全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让胸前的校徽更加闪耀。这奋进的身影中,有你,有我,有全体交大人。

       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愿为双鸿鹄,奋翅起高飞。真诚地希望你,一如既往爱护、支持学校发展,与母校一同坚守初心接续奋斗,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为母校增添荣光,为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交大124,感谢有你。望你珍摄,共同进步。

西安交通大学

2020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