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馥莉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
副院长: 赵宏 电话: 82668984 e-mail: zhaohong@xjtu.edu.cn
院办: 西安交大工程坊7楼702 电话: 82667814 e-mail: shpxy@xjtu.edu.cn
> 进入馥莉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

为提升中国食品制造装备、检测仪器的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提高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食品安全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建成国际/国内高水平食品科学科研基地,由浙江馥莉慈善基金会捐资一亿元人民币,在西安交通大学成立了馥莉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简称“食品装备学院”)。

食品装备学院依托我校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的传统学科优势,融合生命科学与技术以及医学相关学科,瞄准我国食品高端装备和精密检测仪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领域的空白,成立食品加工装备与过程控制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与仪器两个系。

食品装备学院依托机械工程学院、生命学院及医学院雄厚的师资队伍和先进的实验室条件,从新的高度定位学院的人才培养。授课教师包括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外名校教师。实验室包括已有的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机械基础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以及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还包括投入巨资建设的国内一流条件食品加工装备本科教学专业实验室和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本科教学专业实验室。

目前,学院已与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食品安全联合实验室,同时与机械学院共同成立了“院级科研与专业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学院学科建设以及学生教学、科研实践培养基地。

办学目标与定位:培养融合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食品科学等学科专业知识的创新型高端人才,形成新的学科交叉结合点,在国内外率先开设“食品加工装备与过程控制”、“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与仪器”两个专业方向。

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面向食品生产过程、工艺设计、装备制造、质量监测与控制等知识与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兼具专业知识及实践创新能力的卓越工程师和领军人才,探索一套以食品加工装备行业与产业需求为引领、校产合作的新型办学模式。

培养方式:探索本科创新人才培养新思路,采取“3+1”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

“3+1”卓越工程师培养:前3年在食品装备学院完成食品科学与机械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核心课程,第4年全额资助优秀学生前往美国、日本、德国等海外知名高校/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通过“3+1”模式培养,探索专业工程师培养的新思路,满足国内食品生产行业对高端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

另外,为强化学生创新思想、实践能力以及初步的科学研究素养的培养,学院本科生采取导师制科研创新能力培养计划。

师资队伍: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医学部的雄厚师资为基础,同时引进具有强烈事业心、使命感、有实力、肯钻研的国内外知名学者,组建高素质专业师资队伍,教授、副教授人数占师资总人数1/3;国外引进教师人数比例高于1/3;师生比小于1:10。

馥莉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学院已于2014年9月完成首批本科生的招生工作和入学安排,学院在制度建设、本科生培养、队伍建设、合作交流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年5月29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