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陕西省智能化电器及CAD工程研究中心
工程中心主任: 王建华
副主任: 荣命哲
副主任: 耿英三 电话: 82663617 13909182297
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 陈德桂
> 进入陕西省智能化电器及CAD工程研究中心

陕西省智能化电器及CAD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年11月,是国内唯一的省级智能化电器及CAD 工程中心。中心的支撑学科是西安交通大学电机与电器国家重点学科。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将信息技术与电气技术相融合,研究新一代智能化电器的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设计开发具有智能化、可通讯功能的新型电器设备,实现电器通断电路、在线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的智能化,改变我国电器产品技术含量低、无法与国际大公司产品竞争的落后局面,促进我国电器设备产业优化升级和技术进步,提升我国电器智能化产品的研发能力。

主要研究方向:

1. 开关电器智能化与CAD的理论与技术

2. 电力设备在线监测与诊断技术

3.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

4. 新型智能传感器及其系统集成

5. 智能化电器专用集成电路

6. 现场总线技术及其在电器智能化系统中的应用

主要研究项目及成果:

工程中心成立以来,承担的项目有国家“十五”攻关项目“超高压变电站关键设备在线检测与诊断”、国家计委重大产业化示范项目“智能化电器技术及设备”,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6项。

在智能化电器领域进行了开创性工作,针对电力设备的特点,研究开发了基于SOC的可重构智能化电器硬件平台,并开发了大量基于此平台的监测、诊断、控制、保护模块;开发了一系列用于电气开关柜、母线槽等产品的设计软件,在开关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大幅度提高了电力设备企业的设计能力和水平。获得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拥有6项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论文496篇, SCI收录论文数31篇,EI收录论文105篇。

工程中心与国内其他单位合作,共同组建了“西安交通大学思源智能电器有限公司”和“南京因泰莱智能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两公司年产值现已超过亿元,为工程中心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术交流与合作:

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的支持下,由本工程中心发起并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和挂靠单位成立了“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器智能化系统及应用专业委员会”。该专委会由国内近百余家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组成,是一个跨专业、跨行业、跨地域的全国性学术组织。

专委会每年主办以智能化电器为主题的学术年会,共出版论文集8本,每届与会代表均超过百人。这些学术活动为智能化电器的学术交流和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工程中心每年参加国际学术交流5人次以上,并承担了3项国际科研合作项目。

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工程中心拥有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现有固定人员2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12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3名学术骨干入选国际百千万人才第一层次、国家杰出青年、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成立以来,实验室已培养博士生32人,研究生106人,现有博士生23人,研究生87人。 主要研究设备:

1) 30kA大电流断流试验站

2) 126kV,100kA高压大功率合成试验站

3) 电磁兼容测试设备

4) Ansoft,ANSYS,Fluent磁场、流场等仿真分析软件

5) 集成芯片开发测试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