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电力工程系
主任: 王秀丽 电话: 82668625 e-mail: xiuliw@mail.xjtu.edu.cn
> 进入电力工程系

电力工程系是全国首批硕士点、博士点(1982年)和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单位,也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我系现有教职工18人,其中教授11人,博士导师7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50岁以下的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为本学科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近年来在国家211工程、教育部“振兴教育行动计划”的资助下,学科取得了重大的发展。目前我系科研条件良好,具有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电力市场模拟仿真实验室、柔性输电实验室、新型继电保护实验室、电力系统实时数字仿真(RTDS)实验室等设施完善的实验基地。与海外多所著名院校建立了紧密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本学科在电力系统分析与规划、电力市场、电力系统安全控制、新型继电保护及综合自动化、谐波分析等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取得了许多独具特色,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

电力系统规划与电力市场研究方向:结合三峡工程的论证,开发了大型电源优化软件包JASP1。提出的随机生产模拟等效电量函数理论被广泛应用。建立了分析发电系统可靠性的统一模型与理论。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电力市场的电价体系、交易机制及其模拟系统研究。主持了国家973项目“电力市场对电力系统可靠性的影响研究”。提出并开展了分频输电系统的研究,2005年统过了教育部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在新型输电研究方面开创了分频输电新领域,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研究方向:主编了在国内影响巨大的著作《电力系统计算》。80年代初在国际上首创电力系统谐波潮流的概念及基本分析方法,近年来在铁路机车谐波,直流输电谐波的研究方面形成了独特的体系。在小干扰及暂态稳定性方面具有创造性的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研究方向:在新型继电保护原理及其实现技术方面取得了系统的理论成果并开发了相应的产品;首创了基于小波理论的行波测距原理与装置。率先提出了同步稳定性破坏的可预测性和可控制性,开展了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实时控制理论与装置研究,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重要成果。

1999年来,电力工程系共荣获国家科研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20项,出版专著、教材28部,其中英文著作4部。最近出版的教材《现代电力系统分析》被教育部指定为全国研究生教材,《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为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被评为。发表期刊论文1000余篇,SCI及EI检索400余篇。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18项,教育部“振兴教育行动计划”项目2项及大量的横向研究课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0余项。

今后我系的研究方向包括: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的方式研究;电力市场理论及运营的模拟系统;新型远距离输电方式的工业实验研究;谐波综合治理和电能质量改善;基于GPS的电力系统稳定性实时监控,复杂电力系统连锁故障反应对策研究;行波保护、同杆双回线保护的实用化;利用单端暂态量全线速动保护的理论和实现;配电网的高速载波通信技术及其应用;智能电网的设计与实现研究。结合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在1000kV电压等级的实现和西北电网750kV输电工程的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电力工程系每年招收博士生6-10名、硕士生35-40名,本科生70名,工程硕士生40-60名,是我国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高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本学科的研究生毕业后的去向主要有以下几个领域:电力系统运行和管理部门:如国家电力公司、大区电网有限公司及其技术中心;各省电力公司、省电力科学研究院所及其所属的地市供电局等。电力设计部门:如国家级,大区级和省级电力设计院,以及水电勘测设计院,各类行业设计院如城市、石油、核设计院等。研究部门:如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大专院校等。电力设备制造部门:如南京南瑞集团公司、烟台东方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四方华能、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其它国内、国外、合资企业或大型集团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