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核能与热能研究所
所长: 单建强 电话: 82663769 e-mail: jqshan@mail.xjtu.edu.cn
> 进入核能与热能研究所

西安交通大学核能与热能工程研究所创建于 1958 年。培养从事核反应堆和核电厂研究、设计、运行和管理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本学科已经被批准为“核科学与技术”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核能科学与工程”和“核技术及应用”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并已被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本科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 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具有“核能与核技术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位授权。 2003 年广东管理科学院的大学专业排名中,本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二。

“核科学与技术”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 有教职工 43 人,其中教授 11 人,副教授 5 人,讲师 17人 、工程师 4 人,助教 10 人。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具备良好的教学和科研设施,有反应堆热工水力研究的钠回路、高温高压水回路、核辐射物理与防护实验室、反应堆控制与仪表实验室、反应堆结构力学与振动实验室、核电厂系统仿真机等科研和教学设施。 45 岁以下教师占到 4/5 ,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到 2/5 。设有反应堆物理、反应堆热工水力学、反应堆控制与仪表、反应堆安全及核技术及应用等专业方向。在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大量科学研究工作,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和院校有密切的合作关系。近年来,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项,省部级一等奖 1 项,省部级二等奖 8 项,省部级三等奖 15 项 , 省部级四等奖 1 项;发表重要论文数百篇,其中 SCI 收录百余 篇, EI 收录 200 余篇;共承担国家级大课题 10 余项。

科研方向主要包括核反应堆物理,核反应堆热工流体力学,核反应堆安全,核反应堆动力学、控制与仿真,核技术及其应用(包括辐射物理与技术,核测井技术辐射技术,空间离子束,物理辐射成像与医学物理等)。

本研究所建有核辐射物理与测量实验室、热工水力特性实验回路、液态钠回路、核反应堆仪表与控制实验室、核电厂及动力系统仿真室、核电厂运行与事故分析实验室、核工程计算物理实验室等,并拥有并行计算工作站和各类计算软件与 优化计算程序可资利用,从而为科研工作的展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