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核技术研究所
所长: 张清民 电话: +86-29-8266591 e-mail: zhangqingmin@mail.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核技术研究所(Institute of Nuclear Technology,INT) 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核技术应用研究。目前主要科研方向包括:辐射探测技术研究、加速器质谱应用研究、核辐射防护研究、辐照效应研究、辐射屏蔽材料研究、辐射成像技术、同位素电池研究等。

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预研基金以及企业委托课题20余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横向课题20多项。目前主要承担课题有:超深亚微米SOI器件的重离子单粒子效应新机理研究、微纳米SOI器件的重离子单粒子位移损伤效应机理研究、Si SOI微剂量阵列探测器物理设计关键问题研究、嵌入式SoC空间单粒子效应多尺度模拟及实验测量方法研究、I-129在环境介质中的化学形态和迁移特性研究、z-pinch 驱动靶丸聚变过程中子半影成像诊断的几个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深穿透屏蔽计算中的减方差策略研究、二次屏蔽材料及屏蔽结构优化设计方法研究、加锌后一回路系统“腐蚀-活化-迁移”模型研究及软件开发、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物理研究、大面积基于微通道板的光电倍增管研制、氧化锌快时间分辨同步辐射探测器研究、基于阻性板室的深地下粒子物理实验反符合探测器研究、纤维增韧碳化硅复合材料极端环境下抗辐照机理基础研究、SiC在极端辐照环境下阻挡核裂变产物Cs迁移扩散的研究、纳晶碳化硅中辐照缺陷在氢氦协同作用下演变机制的理论模拟研究等。

研究所著有《Composite Material for Shielding Mixed Radiation 》、《电子元器件抗辐射加固技术》、《脉冲伽马射线测量技术》等著作,在国内外同行中具有重要影响。曾获国家部委级奖励10项。 同时,研究所以培养认真、刻苦、乐观、进取的研究生为目标,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创造条件,为祖国的核技术应用事业贡献力量。

为了不断吸收和利用核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所紧跟国际核技术发展前沿,先后与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领导的AMS实验室、大亚湾中微子国际合作组织、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等国内外研究机构开展科研合作。

热忱欢迎国内外同行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同时也欢迎广大有志青年加入我们,共同在核技术研究领域开创一片新天地。

 

更新日期:2013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