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热能工程系
主任: 车得福 电话: 82668703 e-mail: dfche@mail.xjtu.edu.cn
> 进入热能工程系

西安交通大学热能工程系其前身为锅炉教研室。1952年交通大学在全国院系调整时最先成立锅炉制造专业,1957年随校西迁到西安。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热能工程、能源环境工程、能源材料、新能源技术领域中前沿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究与开发,特别是在化石能源的高效开发和转换利用、清洁燃烧与污染物排放控制、动力系统装备的安全可靠运行、工业余热利用、生物质能转化利用、多相流热物理、有机废弃物高效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研究方向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公认的成就。

热能工程系隶属于热能工程国家重点二级学科,是我国第一批硕士及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有博士后流动站。研究所的专业地位与综合实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是我国锅炉设计与制造、能源高效洁净转化与利用技术领域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已为我国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本系现有教师17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 1 人,教授8人(博导 9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近三年来研究所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 973 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企业委托的重大横向课题等,累计到款科研经费近5000多万元,编写中英文教材20多部。
特色研究方向 

  1. 气液两相流与传热;
  2. 煤的高效洁净转化与利用;
  3. 锅炉/换热器开发与设计;
  4. 低品位余热/余能利用;
  5. 生物质能开发与利用;
  6. 多相流测量;
  7. 材料环境行为;
  8. 有机废液/固废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
研究成果

近五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400多篇,其中国际期刊论文180多篇,国际会议论文80余篇, SCI检索120余篇, EI检索1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0余项,其中多项在能源环境领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更新日期:2015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