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制冷与低温工程系
主任: 鱼剑琳 电话: 82668738 e-mail: yujl@mail.xjtu.edu.cn
> 进入制冷与低温工程系

制冷及低温工程系是系、所合一的教学科研单位,创建于 1956 年,是国内第一个建立的制冷、低温领域高级人才培养和技术研究基地,为我国最早设置的制冷低温本科生专业,其学科点最早被批准为硕士点,为最早的博士点之一,也是国家人事部首批批准的博士后流动站。 1961 年培养出我国首批本科毕业生 27 人, 1964 年培养出首批研究生 3 人。全国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在 1992 年对所属二级学科进行过的唯一一次评估中,本学科点被评为全国高校同类学科中的第一名。2001 年以本学科第一名的成绩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

该系现有教职工 23 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8 名,教授 6 人,副教授 4 人,高级工程师 2 名,有乌克兰工程自动控制科学院通讯院士 1 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 1 名,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 1 名,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 1 名,陕西省 “ 三五 ” 人才 1 名。博士生导师 5 名,一批青年学者正迅速成长。在读硕士生 和 博士生 100 余名。

近半个世纪以来,为国家培养了两千多名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的高级技术人才。在我国最早、最系统地编著了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教材,共编著了专业教材、专著 40 余本,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和技术研究论文 700 多篇,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 7 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20 余项。

近 5 年来,我系获国家级科技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 2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7 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 3 项。在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刊物上发表的 200 余篇论文中,有 30 余篇被 EI 和 SCI 收录。类环状流微膜蒸发板翅式冷凝蒸发技术的发明专利技术应用于产品中,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获 2001 年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为我国航天器空间环境模拟试验系统成功研制的膨胀机组成功地用于 “ 神舟一号 ” 载人航天器发射前的热真空试验,该项目作为 “ 载人航天器空间环境试验设备研制 ” 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得 2001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超导体及其多孔涂层在超流液氦中的传热性能 ” 1999 年被评为全国首届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当年全国制冷及低温工程学科唯一的获奖论文。

研究条件

实验室占地面积 1800 平方米,拥有 400 多万元的齐全设备和仪器,有十余种用于教学的实验平台和十余台用于科研的实验平台,为教学和科研试验提供了优越的实验条件和先进的测试手段。实验室还设有 “ 制冷与低温教学实验、实习校内基地 ” 和 “ 院教学实验中心基地 —— 流量计标定教学实验 ” ,为专业的基础课教学实验、教学实践及创新实践提供很好的条件。

联系方式

电话 : 029-82668738

传真 : 029-82668725

E-mail: IRCE@mail.xjtu.edu.cn

点击进入制冷与低温研究所网站

制冷低温研究所: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是系、所合一的教学科研单位,创建于 1956 年,是国内第一个建立的制冷、低温领域高级人才培养和技术研究基地,为我国最早设置的制冷低温本科生专业,其学科点最早被批准为硕士点,为最早的博士点之一,也是国家人事部首批批准的博士后流动站。 1961 年培养出我国首批本科毕业生 27 人, 1964 年培养出首批研究生 3 人。全国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在 1992 年对所属二级学科进行过的唯一一次评估中,本学科点被评为全国高校同类学科中的第一名。2001 年以本学科第一名的成绩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近半个世纪以来,为国家培养了两千多名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的高级技术人才。在我国最早、最系统地编著了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教材,共编著了专业教材、专著 40 余本,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和技术研究论文 700 多篇,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 9 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30 余项。

研究所现有教职工 18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8 名,教授 6 人(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 2 人,高级工程师 2 名,有乌克兰工程自动控制科学院通讯院士 1 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 1 名,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 1 名,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 2 名,陕西省 “ 三五 ” 人才 1 名。博士生导师 5 名,一批青年学者正迅速成长。

近 5 年来,研究所获国家级科技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 2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11 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 4 项。出版教材与专著12部,完成了国家“十五”规划教材《制冷与低温原理》的编写,学科主干课程“制冷与低温原理”获得国家精品课程称号, 《制冷与低温装置》列入“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研究所目前在读硕士生和博士生100余名。在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刊物上发表的 300 余篇论文中,有 80 余篇被 EI 和 SCI 收录。类环状流微膜蒸发板翅式冷凝蒸发技术的发明专利技术应用于产品中,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获 2001 年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为我国航天器空间环境模拟试验系统成功研制的膨胀机组成功地用于 “ 神舟一号 ” 载人航天器发射前的热真空试验,该项目作为 “ 载人航天器空间环境试验设备研制 ” 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得 2001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超导体及其多孔涂层在超流液氦中的传热性能 ” 1999 年被评为全国首届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当年全国制冷及低温工程学科唯一的获奖论文。

研究条件

实验室占地面积 1800 平方米,拥有 400 多万元的齐全设备和仪器,有十余种用于教学的实验平台和十余台用于科研的实验平台,为教学和科研试验提供了优越的实验条件和先进的测试手段。实验室还设有 “ 制冷与低温教学实验、实习校内基地 ” 和 “ 院教学实验中心基地 —— 流量计标定教学实验 ” ,为专业的基础课教学实验、教学实践及创新实践提供很好的条件。

联系方式

电话 : 029-82668738

传真 : 029-82668725

E-mail: IRCE@mail.xjtu.edu.cn

点击进入制冷与低温研究所网站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