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大学物理部
主任: 刘萍 电话: 82668553 e-mail: liuping@xjtu.edu.cn
> 进入大学物理部

        大学物理部的前身物理教研室1906年始建于黄浦江畔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名为交通大学物理教研室,1956年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内迁西安,组建了西安交通大学物理教研室,1994年定名为理学院大学物理部。在11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大学物理部名师荟萃、桃李满天下,汇聚和造就了以裘维裕、赵富鑫、殷大钧、吴百诗教授等为代表的一批在国内外享有极高声誉的物理学家和教育家,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培养了以王小力、张孝林、徐忠锋、李宏荣教授等为杰出代表的一批“西迁精神”新传人,刘萍、方爱平、田蓬勃、刘丹东等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形成了代代相传的“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勤奋踏实、团结互助、奋发向上”的教学团队品质和特色,为学校乃至全国物理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多年来,大学物理部以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科建设为依托,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基础课与专业课建设相结合、固定与流动编制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指导方针,始终秉承交通大学“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承担全校本科生大面积物理课程教学工作,不断推进课程建设和改革创新。开设的课程包括,面向全校拔尖人才实验班、面向工科类各专业、面向经管、人文等专业、面向非物理理科专业、面向医科专业以及少年班等为对象的大学物理课程。课程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质量高,教学效果优良,受到学校和学生的普遍好评。

        大学物理部现有教职工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工程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近年来,大学物理部主持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10 项和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创建了校级首批“名师工作室”, 编写出版教材13 部,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2项等;获陕西省教学名师奖2人、“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陕西省优秀青年教师标兵”1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2人,教学团队2008年获省级教学团队荣誉称号;2004年大学物理课程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2005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MOOC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

        大学物理部正以培育一流人才、打造一流课程、建设一流队伍为目标,不断深化大学物理课程系列改革,努力为学校和全国物理教学事业发展不断做出具有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更新日期: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