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院(石笋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所)
> 进入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院(石笋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所)

一、石笋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所简介

石笋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所隶属于西安交通大学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院,主要依托于同位素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同位素实验室创建于2010年,由程海教授负责,宁有丰博士主管,旨在创建国际一流的同位素实验室。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并为相关前沿科学研究提供实验和技术支撑。

研究所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1)全球石笋记录研究;2)多尺度全球气候变化研究;3)U系测年方法;4)稳定同位素质谱分析方法;5)三氧同位素新技术;6)古气候数值模拟;7)气候动力学

二、实验条件与技术

西安交通大学同位素实验室由U系年代学实验室和稳定同位素实验室组成。

U系年代学实验室拥有超净实验室,按净化等级(由低到高)分为三个层次:万级超净仪器实验室(30平方米),千级超净化学实验室(63平方米)以及百级的超净安全柜(不同大小尺度的共十个)。可通过外部计算机对实验室进行监测和控制,保证超净间内恒温恒湿的实验条件,以满足定年样品的化学处理环境要求,并为MC-ICP-MS质谱仪的正常运行提供稳定的外部环境条件。超净环境由多级过滤通风系统进行调控,该通风系统可实现实时和远程控制操作。超净实验室运行良好,目前已完成了大量定年样品的化学处理和仪器分析工作,为相关科研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稳定同位素实验室拥有MAT-253型、253 plus型和Delta V Plus型气体同位素质谱仪各一台,并配备有2台Kiel-IV型微量碳酸盐装置,可快速获取大量高分辨和高精度的稳定碳氧同位素数据,同时还可进行三氧同位素的测定;1台Picarro L2140-i 型水同位素分析仪,可用于测量大气降水、岩溶滴水及大气中气态水的氢氧同位素组成。实验室还配备有蔡司荧光及偏光显微镜、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系统(LIBS)、金刚石线切割机床和Micromill微量取样装置等设备,可确保相关研究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合作单位

研究所与国内外众多高校和研究机构都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国外合作单位有英国瑞丁大学,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西班牙奥维耶多大学,西班牙地矿研究所,新西兰奥塔哥大学,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院等等。国内合作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地质研究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青岛海洋大学等等。

更新日期:2017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