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建筑节能研究中心

目前我国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建筑节能已成为全社会节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升为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领域,《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将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列为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范围。

为适应国家对建筑节能研究的战略需求,西安交通大学在已有基础之上,整合人居学院相关资源,成立了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中心将与企业结合构建产、学、研良性发展链。拟开展的工作有:

(1) 建筑节能相关技术和政策咨询

开展小区微气候模拟,为正确合理采用自然能提供必要的数据;对小区能源规划、建筑设计中的建筑节能技术提供相关的设计和咨询;对空调系统设计、运行和维护方面提供建筑节能技术咨询;对室内通风效果及气流组织进行模拟评估,并提出相应节能改造方案;对现有墙体材料进行全生命周期评估,为适合区域特点的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提供必要的依据;为建筑节能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2) 制定相关政策并保证政策实施的机制、措施、工具的开发

基于中心研究成果,制定符合区域特点的建筑节能相关规范,并对规范细节的实施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建立西部建筑能耗数据库;开展建筑能耗模拟、预测和评估工作;开发完善建筑能耗测评软件。

(3) 发展建筑节能技术产品,推进工程应用

研究和发展适合区域特点的热泵技术;发展和评估具有节能潜力的新型墙体材料并在工程中应用;发展节能的空调设备;发展效率较高的新型风机,减少空气输运过程中的能耗;研究充分利用自然通风的新型窗体;发展建筑节能中的蓄冷蓄热新技术;发展建筑节能集成技术,并进行工程示范。

(4) 开展建筑节能领域具有导向性的和重要社会意义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研究蓄冷蓄热技术中的科学问题,为发展蓄冷蓄热性能良好的墙体材料提供必要的科学依据,并对其实际应用过程提供必要的指导;研究墙体材料导热性能的快速准确的现场测试方法,为评估和发展节能型建筑维护结构提供指导;根据国内外研究动态,选择具有建筑节能应用潜力的基础研究展开研究,为发展建筑节能新技术提供必要的积累。

(5) 开展建筑能耗状况测试与典型工程节能改造

对区域中典型建筑能耗进行实地测试,积累区域建筑能耗基础数据;对建筑进行必要的节能诊断,并提出节能改造方案;选择典型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工程并对节能效果进行实际跟踪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