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跨文化研究所
中心主任: 郭继荣
科研助理: 李蓓岚
院办: 逸夫外文楼A座708室 e-mail: xjtucrossculture@163.com

        一、发展背景

        “跨文化”是在全球化中社会流动性增加和种族混杂造成的一种社会现象。这种现象的本质是改变传统和现存的文化, 是创造新文化。它的内涵和外延正在扩大,已逐渐渗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并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全面铺开而持续、广泛地受到关注。

        跨文化研究(Cross-cultural Studies),有时也被称为“全文化研究”(Holocultural Studies),源于文学当中的传播学和语言学领域,但已经逐步发展成集哲学、文学、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性研究领域,研究全球化视域中哲学、宗教、历史、语言、政治、经济、社会等文化领域的交互共生、创造发展等现象,通过多维度、跨学科的比较研究,解释文化现象,揭示文化发展规律,提升民族文化自觉能力。

        二、组织定位

        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迎合多元文化共生时代的各种冲击与融合,进行跨国际、跨文化、跨领域学术研究与交流,在跨界的多元领域间,有系统地建构整合研究理论与方法,从多元的文化视角出发,传承本土文化并落实国际接轨,最终致力于国家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大战略所号召的东学西传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事业。

        具体来说,跨文化研究中心是在外国语学院党委、行政领导机构、院学术委员会直接领导下的系、中心一级研究机构,其责任将在于依托学院的学科基础,发挥学院的语言优势,进行跨系、跨院的开放式合作,以期培育科研队伍,拓宽科研思路,丰富科研领域,最终促进提学院科研实力。

        三、运作机制

        研究中心目前采用虚拟编制;

        研究中心设研究会议作为最高决策会议,由研究中心主任及相关研究人员组成,必要时邀请相关教师及专家列席;

        研究中心现设主任一名主持日常工作,科研秘书一名负责事务协调工作;

        研究中心秉持开放和以本院研究人员为主的原则,在院内、院外聘用相关领域若干研究人员;

        研究中心根据实际需要设立科研项目工作小组开展具体科研工作。

        四、研究方向

        研究中心主要围绕以下方向开展研究工作:

        1.跨文化交际、文化冲突与文化融合;

        2.国别和区域研究;

        3.国际问题与舆情分析;

        4. 社会文化情报研究。

        五、交流合作

        研究中心立足于本院和本校的平台,积极配合本院和学校上级主管部门的科研工作计划,开展与校内其他学院、相关研究机构的合作,其中主要包括校内其他的人文社科类院系以及学校设立的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并在此基础之上寻求与校外乃至国际相关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六、已有成果

        自研究所成立以来,研究人员已在SSCI、EI、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已出版论著及教材10余部;已获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15项省部级社会科学及软科学立项、7项西安交通大学校级科研项目立项;并举办和参与了“跨文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欧亚经济论坛智库会议”、“中日全球产业价值链与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中欧全球价值链研讨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来陕调研陕西省汇报会”、“外交官重走丝绸之路”、“丝绸之路与欧亚大通道学术研讨会”等学术活动。

更新时间:2020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