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丝绸之路欧洲研究联合中心
院办: 逸夫外文楼B座907室 电话: 029-82668513传真029-82668513 e-mail: srcces_xjtu@126.com
> 进入丝绸之路欧洲研究联合中心

一、中心概况

丝绸之路欧洲研究联合中心(简称SRCCES)成立于2005年12月1日,是一个以欧洲问题为研究对象的地区研究中心。其核心任务是培养能够讲授欧洲研究课程的师资,开展对欧洲和欧盟政策的研究和学术活动,以期对中国西北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借鉴意义的实践与政策建议。该中心设在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新疆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等国内西北地区知名高校和荷兰莱顿大学 (University of Leiden, the Netherlands)、德国亚琛工业大学 (RWTH Aachen University, Germany)、德国富特旺根应用科学大学 (Furtwangen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Germany)等欧洲著名高校保持着交流与合作关系。

自成立以来,联合中心在西安交通大学建立了办公室,中心网站,欧洲资料中心等,建立了包括教授、副教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内的教学科研队伍, 先后派出数十名访问学者和交流研究生前往欧洲合作伙伴大学进行短期课题研究和学习,完成并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各校面向本科生和硕士生开设了与欧洲研究 有关的课程, 邀请欧洲专家学者讲学,组织研讨会和讲座等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例如,2006年8月,中心在新疆大学举办了“欧盟能源环境政策与可持续发展”地区研讨会, 编辑了工作论文集;2007年4月,在西北大学举办了以“欧盟区域经济发展与社会政策暨课程开发”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2007年9月,在西安交通大学举 办了“跨文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2008年2月该研讨会论文集由世界图书出版社出版;2010年8月,中心在西安交通大学承办了中国欧洲学会欧盟 研究分会暨欧洲经济研究分会年会;2011年9月,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了首届丝绸之路欧洲研究联合中心“欧洲问题教学与研究”学术研讨会等,为国内外欧洲 研究领域的学者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促进了西北地区欧洲研究与教学的发展。 。

二、发展目标

在“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的大背景下,丝绸之路欧洲研究联合中心致力于进一步整合各合作高校和研究机构不同学科领域的欧洲研究与教学资源,以中心为平台推动各校之间欧洲学教学、研究领域的经验和成果交流,将中心建设成为具有跨学科特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欧洲地区研究机构。中心将继续深入开展对欧洲联盟及欧洲一体化问题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开发并完善欧洲研究课程,组织讲座和研讨会等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吸引更多的师生关注欧洲问题与西部发展并参与相关研究,扩大欧洲教学研究队伍,提高教学研究能力,推动西北地区欧洲问题研究的发展和成果转化。与此同时,中心将继续加强与合作伙伴院校和其他欧洲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努力将联合中心建设成为西北地区欧洲问题研究和教学基地,成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的高水平智库,为加强中欧双方的了解和合作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更新时间:2015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