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MTI教育中心
系主任: 吉乐
副主任: 楚建伟、许梅
院办: 逸夫外文楼B座710B室 电话: 029-82665499 e-mail: linday@mail.xjtu.edu.cn

一、中心概况

西安交通大学MTI(翻译硕士)教育中心成立于2011年,主要负责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MTI)的招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及实施、师资建设、校企双聘导师建设、教学条件建设、教学管理、学生的企业实习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协同行业领先企业,培养具备全球视野,拥有交叉学科知识与技能,适应国家经济、文化、社会建设需要,能够在医药、科技、外事及对外传播等领域从事语言服务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性翻译人才。

三、招生方向

目前,MTI研究生招生设英语口译、英语笔译及日语口译三个翻译专业方向,专注于医药、科技、国际传播三个学科领域,医药翻译为该项目鲜明特色。

四、培养模式

MTI研究生的培养强调翻译实践能力,采取协同培养方式,实行“双师型”指导模式,由校内指导教师和校外合作导师共同开展研究生指导工作,负责研究生培养计划制订、专业实践安排以及学位论文指导等事宜。

五、师资力量

MTI教育中心现有本校授课教师30余名,其中导师24名,所有老师均具有丰富的口、笔译经验和翻译人才培养经验。同时,中心还聘请了12位其他高校及翻译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教授、专家担任授课教师及/或行业导师。

英语笔译导师

陈向京范晓晖李莹楚建伟赵晓英许明冯广宜田荣昌詹菊红卢燕华郑四方李蓓岚

英语口译导师

李雅丽常虹张雨金范晓晖朱元吉乐王非黄平安邹郝晶许梅李颖玉

日语口译导师

赵蔚青张长安曹红荃沈丽芳孙莉时渝轩

行业专家代表

韩静(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穆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李照国(上海师范大学)、黄文新(联合国纽约总部大会与会议管理部高级编译)、陈峰(联合国资深口译员)、范新红(西安市委外办)、李蓉(环球网海外传播中心)、郑金凤、王凤(RWS 中国公司总部)、王丽娟(华为西安研究所翻译部)、张晓丹、陈栋(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樊鑫(中国图书进出口西安公司)、杨玉杉(成都创思立信公司)王梦华(电子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徐华(北京北语之涓国际翻译有限公司)

六、联系方式

系主任:吉乐

副主任:楚建伟、许梅

办公地址:逸夫外文楼B座709室

办公电话:029-82665499

办公邮箱:linday@mail.xjtu.edu.cn

更新时间:2024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