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日语系
系主任: 张文丽
副主任: 曹红荃
院办: 逸夫外文楼A座917室 电话: 029-82668687 e-mail: xjtu-riyuxi@xjtu.edu.cn

一、历史沿革

       交通大学在成立之初的1900年设立东文(即日文)学堂,附属于译书院。上世纪60年代,开设了大学日语第一外语和第二外语课程。1985年外语系“科技日语”专业成立,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日语+科技”人才。2018年增设日英双语方向,1989年开始招收学术硕士,2013年招收专业硕士,并开始交叉学科博士点的招生。

二、学科特色

       日语专业基于本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依托本校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双一流”教学科研平台,构建“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优良、日语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跨文化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突出、在相关行业起引领作用的复合型日语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数学和基础科学类课程”培养科学素质,“通识教育类”课程拓宽学生视野,“专业课程”重视培养思辨意识与跨文化能力,同时鼓励学生通过辅修获得第二学位,打造复合型人才。专业建设特色突出,获评省名牌专业(2005),省特色专业(2007),省一流专业(2020),国家一流专业(2022)。

三、师资结构

       日语系师资队伍精锐。现有教师13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7名、助理教授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名,在读博士3名,全部教师都具有出国留学或进修经历。日籍教师3名,与中国教师共同组织日语教学。

四、教学和科研成果

       本专业依托学院良好的教学科研软硬件,享有同传教室、智慧教室、网络及多媒体教室、语言与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眼动实验室、外语教学及测试软件设备等。形成了日本近现代文学、日语教育研究、翻译研究等多个优势领域和研究团队。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80余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百余篇。本专业在高质量课程及教材建设方面成果显著,获批国家级一流在线课程2门,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10余部。

五、国际交流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大部分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获得长期公派出国交流机会,赴京都大学、大阪大学、早稻田大学、北海道大学、东北大学、名古屋大学、广岛大学、同志社大学等20余所日本知名学府交换留学。

六、人才培养成效

       本专业学生在全国日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中优秀率高,多次在中华日语演讲比赛、全国日语专业毕业论文比赛、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等全国性日语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毕业生就业升学率常年保持100%,近年来半数以上的本科毕业生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其他进入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就业。毕业生中有的在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任教,有的任政府部门或大型企业高管,还有金融领域骨干、知名媒体人等。毕业生职业转换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在教育、管理、金融、制造、经贸等众多领域表现突出。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促进协同育人,近年来获批多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教育部产学协同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七、主干课程

       (一)日语方向专业核心课:日本学前沿文献导读、基础日语、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日语视听说、日语基础写作、日本概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阅读、跨文化交际。

       (二)日英方向专业核心课:(以上课程之外修读)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语写作、英汉互译。

       (三)日语专业选修课:包括语言技能、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翻译、日本社会文化等模块课程。日英方向选修英语专业选修课。

       (四)大类平台课程:高等数学、自然科学发展概论、计算机类课程等。

八、联系方式

       系主任:张文丽

       副主任:曹红荃

       办公地址:逸夫外文楼A座917室

       办公电话: 029-82668687

       办公邮箱:xjtu-riyuxi@xjtu.edu.cn

更新时间:202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