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法医学国家重点建设学科

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科由我国著名法医学家胡炳蔚教授1953年创建,该学科为法医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建系以来,一直担任着法医学的教学、科研及对外法医服务工作,并担负着全国法医干部培训工作。法医学实验室于1997年被批准为陕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和重点实验室。1999年被评为卫生部法医学重点实验室(与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共建),2000年被批准为法医学项目博士后流动站,2001被教育部评为法医学国家重点学科,2002年被陕西省司法厅批准为陕西省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经过参加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1%任务、国家水稻基因组计划、中丹家猪基因组计划等合作项目的研究工作,造就了一批以中青年学者为学术带头人的学科队伍。

本学科点主持承担过国家“九五”攻关、国际合作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5项课题的研究任务,在法医物证、法医毒理及毒物分析、法医人类学等方面的研究已形成特色和优势,处于国内同类学科的前列,在法医物证学方向的研究水平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良好的可持续发展前景。

“十五”期间,法医学科将主要开展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研究工作,着重解决目前在法科学和医学领域面临的重大问题,如:中华民族基因多态性数据库和法科学数据库,毒品依赖的分子和细胞学机制,基因多态性与人类疾病,基因多态性与发育基因调节机理,基因个体识别与个体化医学等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利用法医科技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安定,为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和人类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