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药理学系
主任: 马 欣 电话: 82655165 e-mail: maxin0131@mail.xjtu.edu.cn

药理学系是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原药理学教研室和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合并而成的二级学科系,是国务院批准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单位。现有专职教师和实验研究人员22人。其中教授5人 (袁秉祥、臧伟进、刘俊田、曹永孝、马欣),博士生导师4人, 副教授5人。本学科的心血管研究室是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成单位之一。

科学研究:

药理学系主要研究方向有离子通道药理学:膜片钳与细胞内荧光染色和激光共聚焦显微技术结合进行细胞内离子和分子信号传导研究;细胞与分子受体学:药物的分子受体学和受体动力学研究,包括放射性配体结合、离体组织功能、细胞膜亲和色谱、高通量微板测试系统、毛细管电泳等技术;心脑缺血与抗心脑缺血药物:心脏血管、心脑缺血模型制备及其药物作用研究;血管药理学:用微小血管功能描记技术,PCR技术和激光共聚焦显微技术有机结合,研究环境和疾病因素对血管受体表达的影响,新药药效与毒理评价。药理学系具有许多应用于药物研究的动物病理模型,在国内有一定优势。另外,中药药理学以中药研究的现代化、国际化和理性化为目标开展中药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开发。

科研成果:

药理学系近年来承担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项、教育部重点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8项。同时,我系承担大量横向课题,累计科研经费544万元。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项。近五年来,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32篇。培养博士生17名,培养硕士生80多名。

对外合作与交流:

药理学系积极开展对外合作科研活动。现有多名教师在香港、英国和日本的大学研修。近年来我系教师不仅与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等大学进行对口交流、联合培养研究生外,还邀请国外知名大学学者前来我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教学工作:

药理学系每年承担5年制、7年制、外国留学生的药理学和临床药理学教学任务。药理学是临床医学专业、卫生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护理学专业、药学专业、制药工程学专业的一门非常重要的专业必修课程,为各类医学本科生的培养奠定坚实基础。本系每年招收硕士生30人左右,博士生10多名。为研究生开设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8门。药理学系特别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努力造就在药学、药理科学领域中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实验能力、深厚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可从事药学、药理学、新药研究与开发的科研、教学和研发工作。

研究机构:

临床药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