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主任: 吕社民 电话: 82657764 e-mail: lushemin@mail.xjtu.edu.cn
系副主任: 俞小瑞
系秘书: 王淑红 电话: 82657013-801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成立于2004年,是在原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和原医学生物学与医学遗传学教研室基础上整合组建的。现有教职员工26人, 其中教师 20人,实验技术人员6人;教师中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6名,教授 3名, 副教授6名, 讲师11名, 获博士学位6名,在读博士8名,5名教师分别在美国、瑞典、澳大利亚等国家留学进修。

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授予点;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硕士学位授予点。目前,系下属有骨关节病和自身免疫病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研究室、肿瘤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室、疾病信号转导机制研究室、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室和生物化学学科组、分子生物学学科组、细胞生物学学科组,遗传学学科组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实验中心。

研究方向:

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有:骨关节病和自身免疫病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 信号转导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分子机制及其防治、肿瘤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基因突变筛查、RNA干涉、基因诊断与基因治疗、干细胞研究等生命科学前沿性研究领域。

科学研究:

目前本系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主持校“985”二期生物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和国家留学基金项目各1项,累计科研经费约400万元。此外,本系还注重与国内外多家单位进行科研合作,已与瑞典隆德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建立了联合课题组,与省内外多家医学科研单位正在进行相关课题的合作研究。已发表的科研论文200余篇。

教学工作:

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承担了五年制本科生、七年制本硕连读生《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等重要的基础医学课程的教学任务以及留学生《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英语授课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医学分子生物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基因与基因组学》等的教学任务。

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十分重视教学研究,把传授知识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动手能力相结合,普遍受到学生的好评。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0余篇,编写教材20余本,其中规划教材10余本。目前本系承担的教改项目有教育部组织的《麻省理工课程本科生生物化学授课内容的比较研究》、《麻省理工课程本科生分子生物学授课内容的比较研究》、《麻省理工课程研究生分子生物学授课内容的比较研究》、西安交通大学教改项目《分子生物学PBL教学法研究》。此外,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还参与了西安交通大学组织的研究生专用创新教材《分子生物学》、《细胞分子生物学》的编写。

教学研究机构:

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下设的主要教学和研究机构有:生物化学学科组、分子生物学学科组、细胞生物学学科组和遗传学学科组;骨关节病和自身免疫病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研究室、肿瘤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室、疾病信号转导机制研究室、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