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主任: 吴莹 电话: 82668753 e-mail: Wying36@163.com
副主任: 徐志敏 e-mail: xuzhimin@mailxjtu.edu.cn
副主任: 解社娟 e-mail: xiesj2014@mail.xjtu.edu.cn
> 进入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欢迎您来到西安交通大学 力学实验教学国家示范中心!

本中心源于1957年随交通大学西迁的理论力学教研室和材料力学教研室。1996年,材料力学教研室、理论力学教研室、工程力学系实现合并,成为学校“211、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十大校级教学实验中心之一,2007年8月被评为陕西省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11月被批准为力学实验教学国家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12月通过教育部验收。

中心秉承西安交通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50年来中心几代人发扬西迁精神,艰苦创业,现拥有一支教学、科研相结合的高水平、爱岗敬业、学位年龄结构合理、稳定和谐的教师和实验技术队伍。实验室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绩显著,形成了以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课程为主线的传统课堂授课和多媒体课件相结合的理论教学模式。实验设备自主研发能力强,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理论力学实验教学体系。开创基本、综合设计和研究创新三个层次、多种类型的实验教学体系,并设有开放性、创新型实验等项目。对外起着示范与辐射作用,取得了优良效果。

中心教学覆盖面广、内容丰富,承担着全校10余个学科门类的本科生4门基础力学课程、高年级本科生与研究生选修课程、以及工程力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工程结构分析三个专业10余门专业课的课堂和实验教学工作,支撑着专业毕业论文及硕士生和博士生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每年约3400名学生受益。

中心依托的支撑学科-力学学科力量雄厚,在国内外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影响。现在,中心全体人员坚持“厚基础、强实践”的教学理念,以 “集一流师资、建一流基地、创一流环境、育一流人才”为目标,遵循“追求卓越”的院训,努力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各位同学利用本中心的网络资源提高自己,打好基础,服务国家。

欢迎各位同行专家互通信息、交流经验,为提高我国力学实验教学水平、造就高质量创新型人才而共同努力!

更新日期:2015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