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病理学系
主任: 徐长福 电话: 82657838 e-mail: xcf62120@mail.xjtu.edu.cn

病理学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一门重点桥梁学科。病理学科集教学、科研、医疗服务于一身,集传统病理学与现代病理学、分子病理学于一体,拥有在分子、细胞、器官及整体水平上进行综合性、系统性、动态研究能力,一直是医学院的主干核心学科。本学科分别于1979年、1993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病理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单位。

病理学系现有教授7名(博导3人),副教授10名,讲师13名,助教3名。

教学工作:

承担医学院五年制、七年制、留学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成人教育等的全部病理学教学任务。经过数十年几代人不懈的努力,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完整的教学资料,拥有各种疾病病理大体标本约2600余件、切片约3000余种,病种齐全、病变典型。各种疾病的大体标本、组织切片、教学课件及集体备课记录正在进行计算机管理。学科内坚持青年教师预讲及每周集体备课制度,狠抓教学质量。教学实验中心具有显微数码互动教室。生命科学展览馆及病理学专业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科研工作:

经过许多病理学前辈的不懈努力,在大骨节病病理、甲状腺病病理、肿瘤病理、免疫病理、骨与软骨病理等研究中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为本院病理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病理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肿瘤病理学、免疫病理学、肾脏病理学、心血管病理学等。重点围绕相关疾病的病因学、发病学、病理诊断及其预防进行长期研究。十余年来,先后获得CMB课题1项(37.5万美元)、国家863课题1项(72万元)、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1项(2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项(共256.5万元)、教育部及卫生部基金6项(110万元)、陕西省及西安市各类基金23余项(100多万元)、校行动计划项目2项(150万元)及横向课题多项(600余万元)。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MI收录30余篇。获得获省、部、市级科技进步奖18项,专利23项。

医疗方面:

每年活体组织检查约22000余例,细胞学涂片8000余例,省内外疑难病例切片会诊3000余例。承担全省病理诊断的质量控制、全国病理医师的培养任务,一直为省病理讨论会提供尸检讨论资料。病理学同行和广大患者对学科的外检和肾脏病病理诊断水平非常认可,学科在国内病理学界享有较高的声望。

学科建设:

与病理学科的飞速发展和对临床医学的影响相比,本学科还缺乏重大原创性研究,实验室设备较为落后,需继续发奋图强。病理学系将继续坚持教学、科研与医疗并重的传统,发挥现有优势,促进学科及梯队建设,加强跨学科、跨国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使我院病理学科扎实稳步发展。今后10年内,力争在下列方面取得突破:1肿瘤病理研究,探讨影响细胞生长分化的因素及机理等; 2肾脏病研究;3 纳米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4建立动脉粥样硬化转基因兔及大鼠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