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公共卫生学系
主任: 王学良 电话: 82655103 e-mail: wangxl@mail.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49年西北医学院成立的公共卫生学科。1986年西安医科大学成立预防医学系,1997年成立公共卫生学院。2000年西安医科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财经学院三校合并,公共卫生学院为医学部下设的二级学院。

        学院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国家卫健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研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营养与食品安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丝路区域地方病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中澳传染病联合研究中心、西安交大-伦敦大学学院分子医学与地方病联合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下设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卫生毒理与卫生检验系、地方病研究所、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和实验教学中心。2016年以来,学院支撑“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新校区)全球健康研究院建设,下设系统科学与健康大数据研究所、慢性病预防控制研究所、传染病预防控制研究所、环境与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和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已形成一支高层次领军人才为带头人(国家级人才5人),中青年学科骨干为核心力量,老中青结合,梯队合理,质量优良,团结奋斗的师资队伍。

        遵循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学院充分发挥综合大学办学优势,注重医管、医理、医文、医工学科交叉,瞄准全球健康发展前沿,对接国家卫生事业发展需求,结合我国西部社会、经济、卫生、人群健康和疾病流行特点,广泛开展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努力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国际化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在国内率先开展公共卫生硕士(1998年)和公共卫生博士(2011年)专业学位培养试点工作。20余年坚持为全体临床本科生开设暑期预防医学实践必修课程,培养其“发现和解决你身边的公共卫生问题”的能力,以弥合预防与临床的裂痕。截止2020年,学院已培养本、硕、博毕业生(包括留学生)3000余人,在西部地区就业率达到70%,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医药卫生与疾病防控事业的中坚力量。

        围绕我国西部人群健康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学院形成了以妇幼营养与健康评价、环境与地方病、传染病预防控制、食品质量与安全、儿童发育与身心健康、全生命周期健康促进、卫生政策与医学伦理等为代表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研究项目获国家科技部、基金委、卫健委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等资助。近五年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6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传染病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新增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横向项目40余项。研究成果在本领域国际著名期刊BMJ、Circulation、Lancet Global Health、Lancet Public Health、JAMA Pediatrics、Nature Neuroscience、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Hepatology等发表,相关论文被认可为“F1000论文”。研究成果获得2项国际生物无机化学家协会“克劳斯•施瓦兹奖”和2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连续主办“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等高水平国际会议,主编《中国医学伦理学》等3部核心期刊。

        在西安交通大学“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和医学部“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抗战迁陕精神指引下,学院全力投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建设。2019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已正式启用,2019级新生已入驻。学院全体教职工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更新日期:2020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