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应用物理学(试验班)——物理拔尖学生培养试验班

    该试验班培养具有宽广扎实的物理理论基础和熟练的科学实验能力,从事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领域研究的世界一流人才。学生今后能进入世界大科学家学术圈,开展物理学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或交叉学科研究,在物理学基础理论或应用科学技术研究中获得具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逐步成长为世界一流的物理学家和国际物理学术界领军人才。试点班具有以下培养特色:

    以2+4+X模式指导制定培养计划。采用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包括赴国外一流大学短期学习或研究,免修有关课程,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等。成绩优异者,免试推荐读硕士研究生,提前攻读博士。前两年学习物理学主干课程,打好宽广扎实的物理理论基础,强化科学实验技能的训练,并结合课程学习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意识和能力。后两年学生在光学、凝聚态物理和理论物理等领域之一选学有关课程,同时选择并参与教师相关课题组活动,在专业导师指导下开展科研工作,进行科学研究训练,特别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加强国际合作,聘请名师授课。借鉴国外名校大学物理系的课程体系设计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现与国外大学课程的对接。实行广泛的国际交流,本科期间可出国学习或研究半年到1年。聘请国内外一流师资,采用研讨式教学方法,启迪学生思维,增强学生独立自主学习与思考意识,注意传授知识与学生能力培养相结合,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培养和提高。

    学习与科研结合。根据学生兴趣,参加由院士、“973”首席科学家、知名学者、教授等领导的课题组活动,进入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专业科研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并逐步融入相关课题的研究中。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