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材料化学系
系主任: 解云川 电话: 029-82663914 e-mail: ycxie@xjtu.edu.cn

        材料化学系现有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43人。其中专职教师33人,包括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实验技术人员9人(含高级工程师1人)。国家级人才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名,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交大腾飞特聘教授1人,校青年拔尖人才2名。人员结构中,96%教师具有博士学位,65%教师具有海外经历,45岁以下教师占70%,是一支以年轻化、国际化为特点的教师队伍。

        材料化学系设有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陕西省化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优质教学基地,已形成由14个主要实验室、近100台(套)价值5000万元仪器组成的可用于物质结构分析、组成分析、元素分析,材料热学、光学、电学等物性分析的测试平台,并切实应用到了本科实验教学、科研训练和毕业设计中。近年来,承担了20余项教学研究课题,出版教材10余部,获得多项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发课程2门。

        材料化学系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国家重点学科)、化学硕士点,并设有教育部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西安市新能源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基地。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其中ESI论文30余篇。

        材料化学专业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及国民经济主战场,培养理工结合、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高分子学科和有机化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逻辑性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并能够掌握信息检索和收集的方法,了解材料化学理论和应用的最新发展动态,熟练运用高分子学科和有机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独立进行化学、高分子、材料、电气等相关领域研究、教学、生产和开发的基本能力。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