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应用化学系
主任: 李银环 电话: 82663914 e-mail: liyh@xjtu.edu.cn

        我校应用化学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化学基础和熟练实验技能,了解国内外前沿研究动态,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手段和技术,能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具有从事分析解决教学、科研、应用开发和工业生产中实际问题的发展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

        应用化学专业自1999年设立,是陕西省特色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国家重点学科)、化学硕士点,并设有教育部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西安市新能源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基地。应用化学系设有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陕西省化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优质教学基地,已形成由14个主要实验室、近100台(套)价值5000万元仪器组成的可用于物质结构分析、组成分析、元素分析,材料热学、光学、电学等物性分析的测试平台,并切实应用到了本科实验教学、科研训练和毕业设计中。

        应用化学专业以纳米催化与新能源材料化学、生物医用材料化学作为主要的两个研究方向。依托我校机械、电气、能动等工科强势专业,建设以应用为导向、多学科交叉为特色的世界一流专业,在解决化学领域前沿学术难题的同时,为能动、电气、材料、化工、能源、生命和环境等学科提供支撑。与国内、省内其他学校同类专业相比,我校应用化学专业具有强调数理基础、重视学科交叉、开拓国际视野、强化创新能力培养的鲜明特色。

        应用化学系拥有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共有教职工42 人(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 人、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2人、省级教学名师奖1 人、“宝钢教学奖”和“王宽诚育才奖”获得者4 人。近年来,承担教学、科研项目100余项,出版教材30余部,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其中ESI论文30余篇。获得10余项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

        应用化学专业学生自入校第一年按照理科大类进行通识教育,打下坚实宽厚的数理基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一学年末根据学生的兴趣和能力择优进行专业分流,大二起学生接受系统化学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化学实验技能的强化、科研训练的逐步深入,同时实施导师负责制,使学生在进入高年级后,自然融入教师的科研团队,强化其国际化视野及竞争力的培养,使之成长为具有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全球视野和求实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