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等离子体生物医学研究中心
> 进入等离子体生物医学研究中心

        等离子体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是西安交通大学主要的学科交叉研究基地之一,于2012年5月成立于曲江校区,现已全部入驻创新港校区。中心隶属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电气工程“A+”学科,并与生命、医学、环境等学科深度合作,专注于放电等离子体应用于多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事业。教师团队拥有电气、物理、生物、医学等多学科学术背景,通过协同创新打破学科壁垒,推动我国等离子体生物医学的发展。中心拥有600 m2的实验平台,涵盖高电压技术实验区、等离子体检测实验区、微生物实验区、细胞生物学实验区等,实验条件整体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过去几年,中心的科学研究蓬勃发展。从无到有形成了高压电源与等离子体源设计、等离子体仿真与诊断、等离子体消毒与抗感染、等离子体治疗皮肤病、等离子体治疗肿瘤、以及等离子体环境与农业应用几个研究方向。主持了我国在等离子体生物医学领域第1个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第1个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以及多个国防重大专项和企业横向课题。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国际同行高度评价。

        过去几年,中心的人才培养业绩突出。已毕业博士研究生12人,硕士研究生14人,毕业生主要到国防核心单位、国家重点高校、国家骨干企业(如:国家电网)就业。已毕业博士生获得博士论文最高奖励——省优秀博士论文奖,以及国际学术奖励包括最佳论文奖、高被引作者奖等;在读研究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奖励,特别是在“互联网+”、“挑战杯”全国科技竞赛中获得金奖或一等奖共4次,技术成果登上央视“创业英雄汇”,正积极推动产业孵化。

        过去几年,中心的学术交流频繁活跃。参与发起了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云沙龙系列会议,累积参会人数突破20万人。承办了“等离子体消毒灭菌技术”视频研讨会,并即将承办第八届东亚等离子体及静电环境应用联合研讨会(EAPETEA-8)。在国内外的主要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40余次,并推荐多位研究生到国外知名高校攻读博士或联合培养。

        继往开来,中心将继续探索交叉学科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范式,为我国等离子体生物医学的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期待国内外优秀学者和学生加盟等离子体生物医学研究中心。

更新日期:2021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