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研究生电气技术创新实验室
> 进入研究生电气技术创新实验室

(一)培养模式:
  教育部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是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重大举措,旨在深化改革,建立基地,实现开放和资源共享,改造并提升研究生创新环境,加强和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水平,造就一批拔尖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遵照教育部教研办[2002]20号文件精神,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委托电气学院负责组建以电子电气等技术为主要内容,能够覆盖电气、能动、机械、力学、材料、环化等各学科领域和科学工程中具有共性内容的实验平台,使之成为高水平的研究生教学实验和科研实践创新基地。

实验室以“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求实创新、与时俱进”为宗旨,以“学科融合、全面开放、资源共享、激发创新”为目标,力求“结构合理、内容丰富、手段先进、设计新颖”,通过基础理论实验、综合设计实验、研发创新实践、自主创业工程四个渐进式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敏锐发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创新实践能力”。

1、基础理论实验:配合课程进行的基本实验技能培养,跨专业性的电气技术科研素质培养,为创新奠定基础。
  2、综合设计实验:在专家指导下,通过自主设计环节,进一步完善扩充的知识结构,实现专业融合拓宽视野,在设计过程中培养创新意识。
  3、研发创新实践:针对某个环节进行专题研究,通过自主创新设计获得对该环节的性能改善,或者完成国家、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攻关研究;通过和科研单位、厂矿企业密切合作,真刀实枪地解决在科学研究中和生产急需的技术难题攻关;或者通过实验室创新基金的申请自主完成项目的创新。
  4、自主创业工程:策划部集中实验室以及校、社会的综合力量,组织精英形成团队依靠集体的智慧研发、孵化、创业。

(二)设备配置与内容
建设小组遵照上级领导的指示,接受校专家组的建议,在2003年建设成以计算机为核心包括数据采集卡,具有多种传感器和调理电路组成的50套通用软硬件实验平台。按照所涉及的内容覆盖了以下六个方面:

1、虚拟仪器设计;
  2、现代测控系统集成与智能化功能实现;
  3、远程网络测控实验;
  4、嵌入式系统及其应用;
  5、DSP技术及其应用;
  6、综合应用与实践;

硬件配置:多种传感器、调理放大器、I/O接口设备(美国NI公司数据采集卡)、计算机(PC、嵌入式计算机、DSP数字处理器);

软件配置:美国NI(National Instrument,INC)公司LabWindows/CVI、LabVIEW软件平台,用以设计虚拟仪器;

另外,实验室还装有美国InnovationWorks,Inc.赠送的以激发潜能、感悟创新、体验成功的必由之路为理念的“创新能力拓展平台”,以供研究生选修。

(三)特色
  开放的管理适应开放的实验内容:开放创新实验室依托电气工程学院,充分利用网络管理,为校内外研究生的课程实验创建了一个高效、便利和完善的实验环境;为企业与同学建立了一个开放的合作平台,使研究生培养可以更好地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为同学进行自主创新研究建立了一个开放的实验平台;建立了多用户并发远程访问的网上实验室。开放创新实验室采用开放的管理模式,针对不同使用目的划分管理模块,利用网络手段实现多种管理模式。

创新实验室在过去、现在和将来将继续欢迎外校研究生,特别是西部地区的研究生来我室做实验或进行专题研究。使创新实验室真正做到“立足西部,面向全国”。

创新的管理鼓励创新的研究氛围:创新实验室针对不同的管理模块采用不同的管理方法,最有效地利用了实验室软硬资源,使尽可能多的研究生可以便利地进行创新研究,取得创新成果。

不定期的举行“创新杯”学术论文讨论会和研究过程中的研讨,促进学科融合交流。“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基金”的建立,结题创新项目的评审以及通过企业提出创新的研究课题与项目等等创新的管理为研究生培养营造出一种鼓励创新的氛围。

(四)实验室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