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
> 进入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

我校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1995年,原以电气工程学院教师为主体,还包括电信学院、理学院的部分教职工。目前中心隶属于电气工程学院,以工业自动化系的教师为主,还包括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的部分教职工。目前,中心共有教师14人,其中工业自动化系教职工10人,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教职工3人,外籍兼职教授1人。上述教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约20人左右,硕士研究生100余人,他们和教师一起,构成本中心的主体。除上述教师及研究生外,本中心教师指导下的高年级本科生(大三、大四)也是本中心的成员。

本中心的研究方向以电力电子技术为主,也包括工业电气自动化、新能源技术、智能交通等方向的研究。具体的研究方向为:电力电子技术在电能质量控制及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开关电源和逆变器技术,电力电子集成技术,风力发电及太阳能发电技术,电力电子系统的建模、仿真及控制,电力传动自动控制系统,微机控制系统及控制网络,智能交通系统等。在电力电子技术方向,本中心的研究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 本中心以科研项目为联系纽带,在科研和教学两个方面全面发展。本中心的科研项目、科研经费、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授课安排都统一进行,在每周一次的教师例会上决定本中心的重要事项。

研究生(含博士生、硕士生)是本中心的重要力量。本中心对研究生的指导实施导师个人和中心教师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其中集体指导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如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研究生助研金的发放,企业奖学金的评定,都在本中心每周一次的教师例会上统一决定。

除科研外,教学在本中心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本中心教师几乎都承担着本科生的教学任务。本中心承担的最重要的课程“电力电子技术”在2003年就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精品课程,《电力电子技术》(第4版)教材在2002年获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本中心主任王兆安教授在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本中心的教师大都还承担着研究生的授课任务。

在本中心进行毕业设计的高年级本科生也是本中心的主要成员,我校实行2+4+X的培养模式,学院对大学本科高年级学生实行导师制,这一思路在本中心得到了较好的贯彻。本科学生不仅是本中心研究生的主要后备力量,在本科期间也积极参加本中心的各种活动,做着积极的贡献。